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黑龙江打造高新技术开发区 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2010-05-21 08:41: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辉 赵宇清 车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当前,我省大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科技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以“一带两区四基地”为核心的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建设,是建设“八大经济区”、实施“十大工程”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省科技厅在科技园区建设、谋划建设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建设新兴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方面做出努力,从而推动了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省市共商联手推动园区建设

  2009年以来,省科技厅充分借鉴部省会商的机制和经验,实施科技工作的省市共商机制,主动服务各地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点推进科技类园区建设、加大科技立项引导,发展区域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带动各级各部门实现合力创新,切实解决一些市地科技工作薄弱的现状。目前,省科技厅已与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伊春四市签订了省市共商合作书。

  2009年10月21日,大庆高新区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成为东北三省首家国家级创新型科技园区,这标志着大庆新区踏上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大庆高新区现已形成石油石化、新材料、装备制造、农牧产品精深加工4个主导产业集群和知识型服务业、新能源、生物3个产业,构建了“4+3”的产业结构体系。预计到2015年底,大庆高新区创新型科技园区将全面建成。

  同时,省科技厅根据科技部关于高新区二次创新的有关精神,与齐齐哈尔市政府共同推进齐齐哈尔省级高新区升级工作,升级方案已通过科技部认可,目前正征求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有关部委意见,齐齐哈尔高新区有望成为我省第三家国家级高新区。

  打造“北方硅谷”

  为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凝聚、辐射与带动作用,整合哈尔滨优势科技资源,省科技厅与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在2009年共同谋划提出在哈尔滨江北建设科技创新城。科技创新城围绕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五大高新技术领域,联合打造全新机制的“北方硅谷”。其中2.4平方公里核心区已选择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研发机构先期入驻建设,目前已有9个项目开工建设。

  为将我省相对丰富的科技资源进行集成,形成集聚效应,使之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新兴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已开工建设。新兴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将整合我省新兴产业研发服务平台、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等八类平台,将引入高校、企业、研究院所等国内外高水平的研发服务机构,在提供资源共享服务,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重复建设,促进产学研结合、支撑创新创业等方面将发挥巨大作用。

  强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

  2009年,大庆石油学院大学科技园成为我省继哈工大、哈工程、哈理工之后第四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哈尔滨市动力科技创业中心升级为国家级科技创业中心,截至目前,我省共有9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我省不断改善科技创新服务环境,支持资金1300万元建立和完善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科技咨询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面对大学生就业压力,积极引导大学科技园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创造良好的环境吸引大学生创业,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出台了《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实施办法》,吸引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园区。哈尔滨高科技创业中心积极探索创办“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免费为有创业项目的大学生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并提供5~1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引导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一站式”服务

  2009年,省科技厅与省财政厅、商务厅包括省工信委等七个部门协同合作,共同开展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工作。目前,哈尔滨、大庆两个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共批准42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其中哈尔滨市25家,大庆17家。认定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位。

  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省科技厅通过广泛宣传、挖掘潜力、重点培育、重点扶持、随时申报、随时受理、搭建共享平台等方式,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我省共有40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激发了企业创新动力,对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