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强势招商提速“北跃”
2010-05-22 16:52:5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高慧馨 徐光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2日讯 近期,总投资2.5亿元的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新址建设项目在位于松北区的哈尔滨科技创新城打下第一根桩基。

  作为国内顶级焊接研发机构,哈焊所早在两年前就把搬迁事宜提上日程。但最初的搬迁目的地选项不只是哈尔滨市、黑龙江省内———长三角区域、天津、大连等地都曾在考虑搬迁范围之列,国内诸多发达城市早已向哈焊所抛出橄榄枝。“虽然南方城市提供的条件和区位优势要胜过哈尔滨,但我们看好科技创新城的综合配置和今后的积聚效应,最终还是选择了哈尔滨。”哈焊所所长何实坦言。

  在哈焊所开工前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诸多高端入驻项目纷纷开工:3月22日,哈电工仪表所等3家研发项目开工;一个月后的4月28日,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与研究中心等5家研发项目和一个科技创新城软件园项目开工;本月下旬,省农科院、哈兽研所等4家单位的项目也将开工……同时,北京、山西、广东等地的民间资本开始“探访”科技创新城产业园,期望投资入驻。

  在吸引这些项目纷至沓来的背后,是这座未来130平方公里的科技新城力扛“北跃”战略、不遗余力打造自身魅力指数的努力……

  内外“取经”打造“引凤”软环境

  今年2月初,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支持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和哈南工业新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哈高新区在科技创新城享市级审批权限,哈尔滨市对新城内企业经营实行非违法不介入……科技创新城快速发展的行政新环境正式浮出水面。

  “同以前的开发区相比,科技创新城的招商环境和招商对象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哈高新区招商局负责人姜元平指出,没有现成的硬件基础,科技创新城要在一片空地上快速发展,营造什么样的创新创业平台、提供一个什么样的发展空间,对吸引资源和资本入驻来说至关重要。

  春节前夕,哈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带队,哈高新区科技局等主要部门组成考察团,奔赴全国发达经济开发区进行全面考察。

  在临近“年根儿”的不足10天内,考察团“疯狂”走访了西安、无锡、常州、上海、苏州、广州、深圳、东莞、南京、天津等10个地市的10余个开发区。

  3个月后,哈高新区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创业投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入驻科技创新城、中科院项目入驻科技创新城的4项《暂行办法》同步出台,明确提出要连续5年每年投入1亿元,设立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支持入园项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示范;支持国内外的各类资本创办多种形式的创业投资机构、创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基金等,引导创业投资投向城内企业……如此大的政策力度在国内不多见。

  “这些政策既借鉴了国外和国内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也立足于哈尔滨市和科技创新城的实际。”

  在参与政策制定的科技局局长栾建新看来,这些政策出台已使科技创新城迈入国内引资环境第一梯队。

  更多信心则来自于业内。“这些政策通过汇聚一批风险投资企业,能形成科技项目很好的投资动力源。”黑龙江辰能哈工大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超认为,四项《暂行办法》将充分发挥创业资本的“造血功能”,推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高科技产业快速发展。


 

  “贴身”服务让项目快速“生根”

  作为入驻科技创新城的哈投大厦项目企业方联系人,金红航觉得项目推进过程中她省心不少,因为没跑几个政府部门,就拿到了项目立项和环评手续。现在,哈投大厦项目的前期手续早已办妥,本月下旬即可开工。

  据了解,哈尔滨市企业项目从工商注册到实现项目开工建设,一般得跑14个政府部门、7个社会服务单位,经历34个办事环节,全程要取得27个审批备案手续。

  “很多项目单位对开工审批手续和流程不太懂,一个手续往往要反复跑好几次,浪费大量时间和精力,项目也因此迟迟开不了工。”哈高新区投资服务局局长程亚男介绍说,从年初起,哈高新区把“企业分内的事儿政府拿过来做”,对于每个入驻大项目实行全程代办,“从头跟到尾”:项目负责人会编制项目推进计划、列出开工促进时间表,更会提前告诉项目单位下一步该做什么。

  现在程亚男手头有数十个项目进入推进流程,“开工手续办理往往是政府推着企业跑,因为审批流程上的时间水分已经被挤得差不多了”。从目前他们推进代办的情况来看,一个项目从立项选址、规划审批再到开工许可办下来,一般能省下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时间。

  实际上,大多数进入科技创新城的建设单位缺乏建设项目管理经验,无专业管理人员,在自行办理项目审批手续时会遇到不少难题。哈高新区建设局局长刘铁岩告诉记者,“为此建设局专门组建项目服务部,从规划设计、施工准备、项目配套及综合推进四个方面提供服务,实行代办、帮办、领办制度。”

  目前,在项目规划测量方面,哈高新区实行过程代办,将勘测成果提供给项目单位;在设计方面,与设计院对接,共同对设计进度和质量进行控制;在项目招标方面,打破常规,帮助项目单位制定招标方案,最大限度地满足项目提早开工的需要;在项目配套方面,帮助项目单位完成施工用水、用电和施工便道,保证入区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

  一座科技CBD的加速“制造”

  去年底,省科技厅与哈尔滨市共同商定,在“厅市共商”机制下共同挖掘在龙江大地上积淀多年的“科技富矿”,集全省智慧在松花江北岸用全新理念高标准打造一座科技创新城,联手共建一个“科技CBD”。

  今年1月8日,哈工大、东北农大等7家高校及科研机构与哈高新区共同签署协议,宣布首批7大研发项目集体入驻科技创新城———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建设正式启动。

  3月份,江北还是冰天雪地。哈高新区建设局工作人员已率先与科技创新城规划地实现了零距离“接触”———将办公室搬进创新城起步区旁的现场指挥部,这是他们3个月内为紧挨科技创新城的第二次搬家。之前的去年12月,因为“从长江路办公楼到科技创新城,比从迎宾路集中区出发至少要多花半个小时”,曾从哈开发区管委会搬至迎宾路集中区。

  距离拉近背后,是一系列项目建设的超常推进。

  作为科技创新城第一个正式动工的入驻单位,哈焊所所长何实直言“以前也做过一些项目建设,但这次项目建设程序简化不少,破除常规的力度也很大。”

  按计划,哈焊所整体及大部分产业化基地全部搬入科技创新城,其庞大的建设工程要实现明年5月竣工,项目要在今年3月份开工。“工程前期很多审批手序,涉及国土、规划等部门,若像程序按部就班一项项完成,再上项目建设招投标等,半年就过去了,今年根本就没法动工。”何实告诉记者,这次项目建设他们获准工作开展可以齐头并推。

  一方面,哈焊所可以先期聘用有资质的施工队伍进入现场临时开建,另一方面其项目设计规划、施工同步展开公开招标,一切就绪后由中标企业取代前期施工队进场继续施工……整个过程工程始终在推进,保证了工程进度丝毫不受影响。

  超常推进,科技创新城在两个月时间里一批项目迅速启动:从3月下旬起,先后有哈电工仪表所、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与研究中心等8家研发项目和一个科技创新城软件园项目开工;本月底,省农科院、哈兽研所等4家单位的项目也将开工……

  与此同时,科技创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早已在紧锣密鼓推进当中:3月初科技创新城核心区内全部8条道路、6座桥梁及相关配套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建设人员“5+2”、“白加黑”的狠劲儿也使工期大为缩短,如今部分建设内容已接近尾声,整体建设7月份即可完工。

  5月的哈尔滨春暖花开,江北科技创新城区域曾经荒芜的土地上,已是机声隆隆,人影穿梭。按计划,今年哈高新区还将建设火炬大厦、创新大厦,同时将启动建设创业孵化园、软件园、商务会馆、科技展示交流馆等重点项目……就在不久前,创新城产业园起步区启动建设,一批企业项目随后将陆续入驻。

  虽然近期项目建设受特殊天气状况影响,但在哈焊所的施工现场的何实乐观地告诉记者,“入冬前基本能完成建设进度,明年入驻不会受太大影响。”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