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玉米播种工作全部结束 播种面积近7800万亩
2010-05-24 14:28: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4日讯 (记者 印蕾) 记者今天从省农委了解到,全省玉米播种工作21日全部结束。据农情统计,全省玉米播种面积7778.5万亩,超计划278.5万亩,且播期集中,绝大多数播种在丰产期,为夺丰收打下了基础。

  玉米是我省重要的粮食作物,在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全省计划播种面积7500万亩。罕见的低温、多雨、春涝灾害给玉米播种带来了重大影响,播种时间较往年延迟了10天以上。

  为此,全省坚持把抗灾保种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来抓,加快整地进度,并充分发挥各类大机械作用,实施标准、连片、规模整地,做到了灭茬、整地、起垄、播种、镇压“一条龙”作业,为适时播种打下了基础。及时调换品种,各级财政安排了3000多万元资金用于农民调换品种补贴,全省共调换中早熟玉米品种2200多万公斤。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抢播快种,全省完成玉米育苗317万亩、催芽1860万公斤、人工播种1437万亩。农业、气象、财政、涉农金融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指导服务。高峰期间,全省每天有近5万名干部和技术人员奋战在抗灾保种一线。经过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全力抢播快种,到5月21日超额完成了玉米播种任务。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