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杜家毫:强化节能减排工作责任感 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2010-05-25 14:02: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全国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受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的委托,24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省节能减排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节能减排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各级政府的承诺不能改变、决心不能动摇、工作不能减弱,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采取更加有效措施,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确保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副省长于莎燕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一五”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节能减排的各项决策部署,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节能减排取得重要进展。但是全省节能减排工作依然严峻,今年一季度,全省单位GDP能耗同比仅下降2.4%左右,远低于去年同期4.75%的水平,为2007年以来同期最小降幅,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依然艰巨。

  杜家毫在讲话时指出,节能减排目标是“十一五”规划中少数几个约束性指标,是各级政府向人民的庄严承诺,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任务,也是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实际行动。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杜家毫强调,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和我省的实际,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减排指标,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部门要坚持节能与发展相结合,开发与节约相促进,全力以赴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尽快打开节能减排工作新局面。节能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推进和督促协调,相关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要推进分工的责任落实,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企业和市(地)、县,实行严格的问责制。要狠抓重点工程,坚持上大压小,对不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企业和项目,坚决实行关停并转。要突出重点领域,切实做好高耗能行业、重点地市和政府机关等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要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和改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工作,深入开展专项督查。要关注国家政策的取向和调整,深化重大问题研究,将节能减排作为“十二五”规划中的一项重大专项规划,与各部门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提出重点目标、实现途径、保证措施和政策机制,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要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力争获得国家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

  副省长于莎燕在讲话时要求,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将其纳入一把手工程。要抓好节能减排项目建设,特别要搞好城市和城镇污水处理项目和松花江流域污水治理项目。

  省直各部门对节能环保项目要积极给予支持,实行奖惩分明的政策措施。要深入开展全民节能减排行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节能减排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还审议了《黑龙江省2010年节能减排目标和实施方案》、《黑龙江省2010年节能降耗预警调控方案》、《2010年减排预警调控方案》和《2010年推动落实节能减排工作部门分工》。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