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哈尔滨6月起5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停止征收 领结婚证免费
2010-05-28 17:48: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8日讯 (记者 印蕾) 根据有关规定,哈尔滨市将从今年6月1日起停止征收5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记者今天从哈尔滨市民政部门了解到,涉及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收养登记费、标准门牌工本费将取消收费,此举意味着今后哈尔滨市市民结婚登记、办收养手续和安装门牌不用花钱。

  根据物价部门规定,目前哈市婚姻登记只允许收取结婚证、离婚证每对9元的工本费,婚姻登记处其他服务项目,如照相、复印身份证用等费用均根据当事人意愿选择。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取消后,如果当事人不想在登记处拍照、复印证件,不用花钱就可以领取结婚证。

  收养登记费共包括三项内容:申请手续费每件20元,收养证工本费每证10元,收养登记调查费每件220元,共计250元。取消收费后,市民可直接到民政部门办理登记事宜,工作人员将免费入户调查、发证。

  目前,哈尔滨市门牌工本费收费从12元到200元不等,根据《地名管理条例》,门牌工本费由房屋产权人(单位或个人)承担,但有些企事业单位以及居民对门牌收费很不理解,以至于出现了大量自制门牌和新楼没有门牌号的现象。取消收费后,有需求的市民和商家可以向所在地街道办申请,经逐级上报审批后,统一发放标准门牌。工作人员提醒,虽然安装门牌免费,但不能随便申请,只有那些出现缺失、重号、错号的门牌,才可享受免费发放的待遇。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