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黑龙江省“第三只眼”盯紧地方煤企开采纳税
2010-05-31 10:56: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业伟 马云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用称量计税取代传统的估产定税,实现矿业经济与其对地方政府的税费贡献同步增长,同时通过与安监、煤管、财税、公安的联动,提高打击违法开采、偷逃税费的反应速度。我省今年将在全省地方煤矿企业全面推广应用矿产品产量及税费监控系统建设。

  根据日前出台的《黑龙江省关于推广应用矿产品产量及税费监控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10年末,全省地方煤矿矿井应全部安装监控系统;新建、改扩建、改造等矿井的监控系统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监控系统未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矿井,不得投产。

  近年来,我省矿产品产销呈良好发展势头,价格不断攀升,但是矿业经济对地方政府的税费贡献却没有同步增长,其根本症结在于矿产品产销量难以准确认定。鸡西、黑河等试点市推广应用煤矿煤炭产量及税费监控系统,有效克服了以往地面设站和井下监测等人为干扰因素影响,实现了对煤矿煤炭产量的有效监控和准确掌握。2007年,鸡西市城子河区全区小煤矿税收完成400万元;2008年税收达到1960万元。

  据省财政厅介绍,监控系统将具备5项功能,即产量自动称重、防作弊监控、视频监控、语音对讲、瓦斯监控。今后,在每个矿井出口的铁轨上,将安装高性能的称重传感器,可识别矿车运行方向,采集每个煤车、矸石车及空车的重量,传递给现场控制器,由现场控制器将各类数据传送到监控中心,监控中心接收、显示各矿数据,实现实时的产量纪录和监控。

  据了解,监控系统将预留联网端口,供同级财政、国税、地税、安监等部门进行网络联接,大大提高打击违法开采、偷逃税费的反应速度。

  据悉,我省还将比照煤矿监控平台建设的做法,逐步建立其他重点矿产品产量及税费监控平台,今年将在黄金、钼、石墨等重点矿产资源采掘企业开展监控系统应用试点,2012年全面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