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森工林区棚改迎来高潮 将投57.6亿安置9.6万户
2010-05-31 13:34: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旭光 周万常 徐福利 白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经过森工职工群众的共同努力,当年共改造棚户区住宅63500户,总建筑面积317.5万平方米,有4.54万户职工群众乔迁新居,有效地改善了林区职工群众的居住条件。今年,森工林区棚改工程建设迎来新的高潮,目前已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今年将投资57.6亿元,改造480万平方米,安置9.6万户。

  “民生工程”正铺开

  当前,森工林区各地棚改工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鹤立林业局首批棚户区改造6栋安居楼已竣工,总面积2万平方米,安置职工388户,首批回迁居民即将于近期搬入新居。为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该局在职工活动中心召开了棚改安置大会,公开抓阄选号,并将安置房屋平面图、房屋分布示意图等回迁安置信息向群众公示,一抓一选、一选一贴、一目了然。

  鹤北林业局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全力以赴为民办好实事。今年,该局确定了5个林场685户为山上棚户区改造对象,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扶持,在局址开工建设300户职工住宅楼,缓解职工住房紧张。

  通北林业局今年将兴建新居13.6万平方米,力争2年改造达到山下住宅92%楼房、山上住宅83%砖瓦房的目标,目前局址和全局14个林场的建房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老林区焕发宜居新魅力

  今年绥棱林业局棚户区改造面积将达到53万平方米,建设经济适用房94栋,涉及拆迁户4600户,是森工系统棚改面积最大的林业局,其规模相当于再建一个“新绥棱”。到2011年,绥棱林业局将用3年时间完成棚户区改造100多万平方米。

  目前,各小区的棚改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近4600户棚改居民秋天就可以住进温暖、宽敞的新楼。

  该局针对超使用年限、破旧漏雨的棚户区出台了“拆一还一”办法,回迁楼层高的家庭给予简装,搬来即可正常生活;采取“政策减免一点、上级补贴一点、开发商让利一点、企业配套一点、个人少掏一点”的办法,推出了产权调换、货币补偿、领导包片等措施;针对被拆迁人原房屋面积不足50平方米而又确实没有经济能力购买新增加面积的特困户和遗属,林业局协调开发商在原来每平方米450元的基础上,再减免20%,确保拆迁户收益不受损失,都能住得上楼房。

  圆梦新居群众利益无小事

  “民生是林区最大的工程,住房为重中之重”。为了百姓居住的更为舒心,山河屯林业局不惜投资、跟踪配套,已累计投入配套资金数千万元。为了圆上百姓的住房梦,各级领导及工作人员披星戴月,视群众利益无小事。

  最难的是动迁和分房。他们耐心细致地工作,不落一家、不丢一户。局党政领导分工包片,对“钉子户”承包到每名领导名下,做到文明拆迁、和谐拆迁,多次与群众代表沟通对话,与开发商协调,尽量兼顾法规允许的各自利益;宣传广电部门及时上门,为每家每户的老房子拍照摄像,留存纪念;发改、财务部门对工程快核快算,项目资金及时划拨到位,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配合生态林场所建设的山上林场所棚户区改造工程也是紧锣密鼓。凤凰山林场20栋欧式别墅全面动工,奋斗、铁山、七峰山、大河身也都做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到今年秋季,各林场所的近千户职工家庭将告别棚户房,喜迁窗明几净、整齐划一的砖瓦房。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