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小城镇建设报道:胜利农场确保城镇建设20年不落后
2010-05-31 17:42: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胜利农场不断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东北网5月31日讯(记者 孙晓锐)近年来,农垦建三江分局胜利农场在实施小城镇建设进程中,以规划为切入点,以管理上档次为突破口,不断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随着一栋栋设计新颖、错落有致的新建住宅拔地而起,农场职工祈望中同城市居民无异的人居梦想正逐渐化为现实。

  2009年起,胜利农场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整体搬迁居民点29个,搬迁居民2412户。

  胜利农场基建科科长付国新介绍说,农场秉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位居住的理念,要求已完工和在建住宅的各项指标必须走到垦区的前列,城镇建设水平要确保20年不落后。

  城镇建设中,胜利农场以文化为支撑,突出城镇建设地域性特点。依托喀尔喀山和座落乌苏里江畔的地缘优势,场部地区依托翠屏山和南湖水库山水相连的自然优势,在人文、建筑、道路、景观、园区等方面增强文化内涵,提高文化品味,已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风情。2009年,胜利农场被授予省级环境优美城镇。

  胜利农场新农村办主任方林娜说,农场邀请省规划设计院的设计人员对原有地形地貌进行景观改造设计。如今从前的洼地、荒山已经被改造成为成水上公园和人工瀑布,进一步优化了场区的居住环境。

  方士良大爷1959年就来到胜利农场工作,作为农场发展的见证者,这位74岁的老人感慨不已。他说,现在农场的日子好过了,自己退休后基本天天都来公园钓鱼,给自己恬淡的退休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今年,胜利农场计划整体搬迁居民点13个,搬迁居民1065户。其中重点建设了新型住宅27栋,建筑面积10800平方米,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居住需要。

  乔大爷以前住在农场34连的一处平房,农场进行整体搬迁后,乔大爷便和老伴商量改善目前的居住条件,并最终决定购买一栋200多平方米的新型住宅。房子订好了,乔大爷的生活日程也多了一项,那就是每天骑着摩托车去新型住宅的施工现场转转。离着新房交工入住的日期越来越近,乔大爷想尽快搬进新居的心情也愈加迫切。

  他说,自己去年曾到日本看望在那里定居的小女儿,并对当地整洁优美的环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到农场现在的发展速度,他相信用不了多久,家乡的环境也会赶上日本的。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