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大庆儿童用品市场“贵气”逼人 童装售价达千元
2010-06-01 16:17:35 来源:大庆日报网络版  作者:程柏毓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日讯 六月,一些与儿童有关的用品迎来了销售黄金季。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商场和专卖店发现,目前我市不少儿童商品价格高得惊人,无论是服装鞋帽还是玩具学习用品,越来越多的儿童商品趋于奢侈化。

  甜蜜变成沉重的负担

  记者在我市几家大型商场了解到,目前我市童装品牌除了迪士尼、米奇、依恋以外,运动品牌阿迪达斯、耐克也开始抢占品牌童装市场。一套5岁孩子的童装售价高达上千元,低的时候也要二三百元,一些价格高的品牌童装从来不打折。

  “现在一家就这么一个宝,人家的孩子都穿得那么好,咱家的孩子也不能差了啊,大人能委屈就委屈一点了。”正在为孩子挑选衣服的董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工作很忙,没有很多时间陪孩子,所以总想让孩子在物质上得到多一些,算是对孩子的补偿吧。

  记者在我市一家儿童用品专门店走访时还注意到,目前除了儿童服饰外,与儿童相关的其他消费也都贵得令人咂舌:儿童专用沐浴露100元,儿童牙膏48元,米奇水彩笔98元,遥控飞机100-400元。另外,在一家儿童摄影店,营业员告诉记者,最便宜的每组5张写真照片需要108元,最高的需要2588元。

  “财富漏斗”促使消费冲动

  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大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181元,同比增长8.1%。“老百姓有钱了,消费能力提高了,是刺激我市儿童市场品牌化进程加速的动力。”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彭民指出。

  “家长有钱了,眼光和消费档次也随之提高,同时也为儿童品牌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彭民说,计划生育产生了目前“421”为主导的城市家庭结构,从而形成了一个“财富漏斗”:一个孩子的出生及成长,会得到父母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6个人的经济支持。

  他指出,目前处在生育高峰的育龄妇女多为80后。在城市里,这部分人和他们的父母处在25岁到55岁的年龄阶段,而这样的人是现阶段财富的创造者和消费的主力军。“理论上来讲,孩子一出生就可以享受两代人的财富积累。所以说‘财富漏斗’放大了儿童的消费能力,自然加速了儿童品牌的发展。”

  应加强引导理性消费

  “儿童用品销售没有多少环节,但是每个环节加价却不少。例如经销商、品牌代理商和零售商场等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加价。就普通儿童服装而言,经销商通常要在出厂价上加价30%,零售商场再加价30%。因此,一件150元的儿童服装到了商场售价就达到250元。”从事多年儿童用品经营的个体老板孙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一些中、高档儿童服装零售价通常是出厂价的2至4倍,儿童玩具的利润就更高了,有的甚至能达到五六倍。

  彭民教授指出,流通环节加价多和家长攀比心理是儿童用品价格虚高的主要原因。许多家长不了解目前儿童商品市场的情况盲目购买,就会给这个市场的暴利推波助澜。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儿童用品时应该更加理性。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