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专家提示儿童防拐十招:外出保证孩子在视线范围内
2010-06-01 17:12: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工作人员为市民发放宣传单讲解防拐知识。见习记者岳云雪摄

  东北网6月1日讯(见习记者 岳云雪)为迎接六一儿童节,省公安厅、省妇联等单位联合在哈尔滨市中央大街举行反对拐卖妇女儿童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特别是家长的防拐意识和能力。

  此次宣传活动以“关爱儿童、反对拐卖”为主题,向过往的儿童家长及广大群众发放法律宣传手册,讲解防拐常识,并通过介绍我省破获的典型案例提醒市民自觉抵制收买被拐卖儿童的行为、积极检举揭发拐卖儿童犯罪。

  活动现场吸引了很多家长带着宝宝来学习防拐知识。5岁儿童亮亮告诉记者说:“放学的时候有陌生人来接我我不和他走,在家不知道是谁来敲门的时候我先要看看他是谁,晚上睡觉要把门和窗户关好,这样我就不会被坏人拐走了。”

  工作人员在现场为市民讲解了防拐十招,具体内容包括:1、带孩子外出时,要随时保证孩子在视线范围内。2、不要带小孩到偏僻人少的地方,注意防范后面来的摩托车、面包车。3、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员复杂拥挤的场所,以免孩子因拥挤走失被拐。4、聘请保姆时,一定要查清其真实身份并掌握相关资料。5、千万不要让陌生人照看孩子,即使时间很短。6、在医院不要把孩子交给不认识的医护人员,睡觉时锁好门窗。7、一定要亲自按时到幼儿园或学校接送孩子,防止犯罪分子乘虚而入。8、教孩子拒绝陌生人的饮料、糖果、礼物和搂抱,不跟陌生人走等。9、让孩子熟记家庭住址、电话、父母名字,经常对孩子进行应急安全教育。10、要告诫孩子不要到荒凉偏僻的地方玩耍。近年来,我省各级公安机关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打防控”力度。据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邓驰介绍,现在未成年儿童及14到18岁的妇女失踪,家属认为有可能受到侵害时就可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必须受案,而且会及时立案,警方将最大程度地保护未成年人和妇女的人身安全。截至目前,拐卖妇女儿童案件破案率已达到70%以上。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