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女儿”20岁没来月经 染色体检查是男性
2010-06-02 08:56:33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岳金凤 张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日讯 近日,母亲带着20岁还未来月经的小丽到哈医大四院就诊,没想到,“女儿”竟被医生诊断为男儿身,经手术后“变身”女人。

  据哈医大四院妇产科韩世愈主任介绍,小丽乳房发育大小正常,乳头小,无子宫,无卵巢,小阴唇部分粘连并遮盖阴道口,只露出尿道口,两侧腹股沟区各触到一个枣样大小的肿物。小丽并非简单的先天无阴道。经检查发现,小丽的染色体为男性,腹股沟区的肿物为睾丸。小丽本是男儿身,所患的是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属先天性疾病。令人惊奇的是小丽体内的睾丸能正常分泌雄激素,但由于缺乏雄激素受体,故雄激素不能发挥活性,在胚胎期男性外生殖器官(阴茎)没有发育。到青春期雄激素分泌增多,无法发挥活性,通过代谢部分转化为雌激素,因此小丽才会乳房发育。

  由于小丽从小被家人当女孩抚养,社会性别为女性,所以与家属沟通后,韩主任为其实行了双侧隐睾切除术,小阴唇粘连切开整形术,阴道扩张整形术,并对小丽进行心理疏导。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