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到鸡西市工作调研
2010-06-03 10:24:57 来源:鸡西新闻网  作者:解广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为省委书记吉炳轩在王兆力、朱德义等市领导陪同下,来到鸡冠新区工地,听取鸡西市关于鸡冠新区规划工作汇报。记者 宋广玉摄

  东北网鸡西6月3日讯    省委书记吉炳轩5月27日抵达我市,利用三天时间,围绕着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生产科学化水平、以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城镇化进程、加快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等课题,在我市进行工作调研。

  吉炳轩在市领导王兆力、朱德义、马志勇、李玉刚、丛祥荣、王广跃、郑君等陪同下,先后深入鸡冠新区、煤机产业园区、牡丹江农垦分局下辖的部分农场、兴凯湖等处,通过边走边议的方式,对当前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

  鸡冠新区位于鸡冠区西南部,规划面积652公顷,是未来鸡西市行政办公、商业服务、会展信息、商务办公、文化体育等城市核心功能的发展区域。新区以“一横三纵”四条轴线为空间结构骨架,以生态走廊分割出四个相对独立的复合型组团,设置居住功能区、行政办公区、体育休闲区、商务办公区、商业服务区、医疗服务区、文教科研区以及生态休闲区8大功能区。在该地调研期间,吉炳轩对鸡冠新区的规划与建设表示满意,他希望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设计规划,提高新区组团的设计水平,打造一个具有现代化水准的新城区。

  鸡西煤机产业园区规划占地200万平方米,旨在依托现有煤炭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壮大和发展煤矿机械及配件产业,打造“煤机之城”。吉炳轩在考察了沈煤鸡西隆丰矿山机械制造公司改扩建工程项目后说,企业在产品开发上,既不要搞大而全,也不要搞小而全。只要掌握了产品核心部件和组装、设计、技术改造等知识产权就行,一般的部件可以切割出去,独立核算,发展配套产业。他勉励企业负责同志,现在我们的电能以火电为主,发展煤化工产业,包括居民取暖都需要大量的煤炭。目前煤炭机械化率不到40%,煤机产业市场潜力很大,要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造,把先进的技术保持下去,提高产品竞争力,把企业做大做强。

  通过在牡丹江农垦分局等地调研并结合鸡西市三县(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以及城镇化建设的实际,吉炳轩强调,要充分发挥黑龙江省特有的农垦现代化大农业的优势,不断提高农村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生产科学化水平,以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城镇化进程,加快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

  吉炳轩指出,当前,与农垦相比,黑龙江省许多地方普遍存在着劳动生产率不高、农业生产投入产出比较低的问题,只要实现农垦与地方的优势互补,完全可以使大量的土地发挥出更大的效益,在不增加耕地的情况下,实现粮食的稳产增产。包括鸡西市在内的全省各地都要积极学习农垦先进的农业生产经验,主动向农垦靠拢,靠经济手段把农垦和地方连接起来,充分利用和发挥农垦先进的机械装备、耕种方式、管理经验,通过农垦代耕、代育、代播、代管,减少农民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普及推广现代农业知识,进一步扩大农业产业化规模,使我省农业生产迈上一个大台阶。

  吉炳轩强调,地方要切实增强城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打破行政区划和隶属关系界限,积极主动与农垦开展合作共建,试点先行,统一规划,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市场化运作,尽快使城镇面貌有一个明显改观。他强调,谁能够让农民富裕起来,谁能让农村经济迅速发展起来,谁能让农村面貌迅速得到改变,我们就让农民跟谁走。农垦是黑龙江最大的优势。他们利用三年时间将使城镇化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城镇化目标,再用10到20年时间,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要把农垦这个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场县共建、区域联合等方式,促进地方城镇化建设共同发展,在广袤的三江平原上,率先建成一大批特色鲜明、生活富裕的小城镇,为全国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提供成功的典范。

  调研期间,吉炳轩对鸡西市造林等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鸡西的各项工作表示满意。他特别强调,鸡西是个矿区,是我省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去年以来黑龙江省发生的一些事故,都是责任事故,都是责任不落实、不具体、不深入、不到位造成的。抓安全生产,关键是要真正负起责任,从而大大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黑龙江农垦总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