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野猪家养遍山跑 跑出致富来钱道
2010-06-04 14:55:13 来源:林城晚报  作者:华方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伊春6月4日讯

  今年年初起,全国的生猪猪肉价格出现了下滑势头,肉价一降再降,大多数的养猪户连连叫苦不迭,出栏猪卖不上价,更何况小猪崽了,根本就卖不出去。就连有着数十年养殖经验的老养殖户都叫苦不迭起来。可乌马河伊东林场大山野猪繁殖基地不为生猪肉降价所扰,他们饲养的种猪、猪崽、商品猪及杂交野猪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景象,不但让该厂的经营者赚了个盆满钵满,也给其他养殖户增加了继续养殖的信心。

  5月25日,记者怀着好奇心来到乌马河区伊东林场大山野猪繁殖基地,养殖基地的景象令人感到新奇。这里的杂交野猪过着丰富多彩的生活,近百头大大小小油亮的野猪有的在山林中穿梭往来,有的悠闲地吃着草,有几头小野猪用它们独特的粗嘴巴在泥土中来回拱着,似乎在寻找可食的昆虫。养猪人周忠山一边接待前来购买种猪的客商,一边照看着四处找食的小野猪,也忙里偷闲与记者聊了起来。

  周忠山说,别看他今年才刚刚43岁,可养野猪已经摸爬滚打6年了。起初他只养几头野猪,现在已经扩大到具有一定规模的野猪繁殖基地了。现在他的这个野猪养殖场主要经营出售纯种野猪、猪崽、商品猪及杂交野猪。目前有来自大庆、吉林、辽宁、河北等多个城市的客商前来订购,野猪崽已供不应求。饲养野猪求富路

  “别看现在的养殖场做得有声有色,可是不知吃了多少苦,失败了多少次才有今天的结果。”谈起养野猪的辛酸苦辣,周忠山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他出生在乌马河区伊东林场,1987年,当兵后转业离开伊春到大庆工作,2000年,在大庆下岗,下岗后他一度十分消沉。待了一段时间后,周忠山觉得他不能这么沉迷下去,要重新振作起来干点事业。在家人的支持下,他用下岗补贴的钱做了一些小生意,由于生意不景气,2006年,周忠山便回到了伊春,寻找新的生财之路。

  经过考察他发现,近几年饲养杂交野猪的专业养殖户多了起来,野猪种猪价格比家猪种猪高上好几倍,而且野猪肉以它特有的低脂肪、高纤维、味美、营养价值高而深受消费者欢迎,所以饲养野猪前景可观。当时正赶上伊春林权制度改革,政府鼓励职工林下养殖。他想,国家出台了这么好的政策,扶持他们这些下岗职工,一定要抓住时机大干一场。于是他在乌马河区政府的帮助下,在伊东林场靠山边处以8万元承包了34公顷林地。又筹措资金在承包的林地上盖起了300平方米的猪舍。由于缺少资金,盖上猪舍,却盖不起住房。没有地方住,他便在猪舍旁用塑料膜盖了一个简易房住在里面。

  猪舍盖完后,他在乌马河青山林场花了4500元钱买了5头纯种野猪和一头母猪准备交配饲养。可是由于没有经验,往家拉野猪时,装在笼子里的野猪不停地用头撞笼子,当时有两头猪撞得出了血,还没到家就死在车上一头,到家后不到20天,5头野猪相续死掉。看着空荡荡的猪舍,周忠山非常沮丧。怎么办?是就此认输呢还是继续打拼?正当他在十字路口徘徊时,妻子给了他鼓励,妻子说,既然选择了这项事业就不要放弃,干什么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如果遇到这么一点困难都不能坚持下去,这一辈子什么事都干不成了。有了妻子的鼓励,周忠山又重新燃起了创业的希望。

  活蹦乱跳的猪为什么相继死了呢?经过向养野猪户询问才知道,原来野猪野性非常大,不适合装在笼内,如果装在笼内运输,必须将整个装猪的笼子罩起来,笼内的野猪看不到外边就会安静下来。

  有了运输的经验,周忠山东挪西借筹集了资金,又从外地购买了8头种猪和母猪。当年,这些杂交母猪就产崽30多头。科学养殖少弯路

  养殖场四周是小河,还有很多天然的水草,周忠山又有了一个新的想法,他又购买了650只小鹅进行喂养,正当周忠山想将长大的大鹅卖掉时,没想到由于那年大鹅的出栏率过剩,大鹅价格急剧下调,去掉成本,所剩无几。祸不单行,养大鹅没挣到钱,因为饲养方法不当又死了好几头已经快出栏的野猪,当年周忠山一下就赔了5万多元,看到别人养野猪都挣到了钱,自己却赔钱,当时的周忠山心里别提多难过了。

  2007年,周忠山决定到养殖户家学习养野猪经验,当时只要听说谁家养野猪,他不管多远都要去学一学看一看,在养殖户家一住就是好几天,什么时候学到技术就什么时候再走。经过到养殖户家和上网学习,周忠山掌握了一系列的养野猪技术,自己学会了给猪看病、怎样给猪喂食,野猪适应什么温度等技术。猪什么时候该产崽,怎样给猪接生,为了看好产下的猪崽不被母猪压着,猪产崽期,周忠山每天吃住在猪舍里,由于温度和环境等多方面原因,小猪崽相续生病,周忠山找来了市畜牧局的技术人员,自己又到养殖户家请教技术。为了能掌握更多养猪知识,周忠山又买了一台电脑,每天上网查找关于家养野猪的相关资料。经过努力,2007年年底,野猪的存栏一下就增加到200多头,收入10万多元。尝到了养殖杂交野猪的甜头后,周忠山没有满足现状,而是在这条致富路上不断探索。杂交野猪林中养

  周忠山发现外地有的养殖户将野猪散养在外边,任由野猪四处游荡。游荡的野猪不仅长势快,而且肉口感也比圈养的味道鲜,而且吃起来有弹性。野猪在树林中啃食一些青草、根茎等还能节省许多食料。

  回到家里周忠山也尝试着将家里的一部分野猪放了出去,可到了晚上一清点,少了6只小野猪。第二天他和家人一起上山寻找了近一天也没找到一只,周忠山当时心就凉了,心想这一下又损失了几千元。大概是猪也通人性吧,它们舍不得这个精心照料它们的主人,到了第3天,走失的6只小猪回来了2只。

  野猪就是野猪,虽然经过杂交,但是它的野性还是难移,没经过特殊驯化就把他们放到山里,那不等于“放虎归山”了吗?想明白了这个道理后,周忠山决定先把这些猪驯化后再放到山里。于是他在猪舍四周用木桩围起了一个近800平方米的围栏,将所有的野猪放在围栏内进行驯化,每天给猪喂食时周忠山都要拍拍猪的身体,和围栏内的猪待上几小时。

  谈起驯化野猪,周忠山说,他可吃尽了苦头.野猪的野性十分强,当时他和野猪在一起时,不管天气多热都要穿上厚厚的衣服,因为野猪随时都会攻击他,他穿的衣服裤子不知被野猪撕碎了多少件,有时几只野猪一起上将他拱倒在地,大腿胳膊时常被野猪咬坏,即使这样他也每天还是和野猪呆在一起。

  经过3个多月的驯化,大多数野猪不怕人了。于是周忠山将围栏内的野猪陆续放出任由它们山上山下跑。即使晚间不回来过一两天也会回到猪场。

  在周忠山养殖场的猪栏里的3头大野猪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它们的个头很大,每头猪身上都散发出一股霸气。提起3头大野猪,周忠山高兴的说,3头野猪是纯正的野猪种猪。是他心中的宝贝,也是他的生钱树,因为有了它们,周忠山才能积累几十万的财富。周忠山说,这3头猪现在已经繁殖4代了,它的儿子、孙子现在450多只了,现在它接近200多公斤,今年5岁。狗帮主人看野猪

  经过一批批的系统驯化,如今周忠山的野猪场的围栏被拆除,所有的野猪都放到山里养。只有产崽时才回到周忠山给准备的圈里.有的野猪跑进山里两三天后也会自己回来.记者在周忠山养猪基地看到几条大狗在不停地追赶野猪,周忠山告诉记者,这是看猪的狗,这样,野猪就不会到附近农民田里祸害庄稼了。原来离周忠山养猪基地不远就是附近农民种的庄稼地,为了防止野猪祸害庄稼周忠山每天和家人都要看着,野猪一过横道全家齐出动才能将它们追回来。慢慢的家里养的几条狗跟着主人学会了看野猪,现在只要野猪一过道,几条大狗就会一起冲上去将它们赶回来。几条大狗不但会撵野猪,还会了照顾野猪。周忠山讲,几天前一只母猪产仔了,当他给母猪送食时,发现少了一只小猪。刚生下的小猪怎么会跑了呢。他和工人又四处寻找起来,后来才发现,一条大狗正搂着小野猪在狗窝里睡觉呢。也不知什么时候,这只大母狗将猪仔叼进了狗窝里。

  周忠山高兴地告诉记者,他现在养的野猪种猪目前已销往大庆、吉林、河北等多个城市。慕名到他这里购买种猪的客人非常多,种猪已经出现供不应求。到今年年底野猪存栏达到450头,出栏200多头预计收入25万元。

  周忠山对养猪业充满了希望。为了让市民吃上高营养的杂交野猪肉,下一步周忠山打算扩大规模,决定实行养殖、屠宰一条龙生产链条,对野猪肉进行深加工后再进行销售,到那时市民就可以吃上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杂交野猪肉了。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