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五大连池“2010.05.09”特大持枪杀人案41小时告获
2010-06-04 14:52:2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犯罪嫌疑人作案用的“东风三”口径手枪及随身潜逃物品。
 


犯罪嫌疑人石玉龙被警方押解回五大连池。
   东北网6月4日讯 五大连池市龙镇一洗浴中心老板仅因自己洗浴中心一女服务生被客人殴打,在“和解”过程中,自视对方不给“面子”,便用私藏多年的“东风三”口径手枪将其杀害,携枪驾车潜逃。

  在黑龙江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下,经过黑河市、齐齐哈尔市、内蒙古等多地警方的密切配合,案发41小时后,犯罪嫌疑人石某在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旗被抓获。

  震惊 小镇夜发血案

  5月9日晚8时许,家住龙镇的居民王某骑着摩托车在镇内办完事后回家途经一家饭店附近时,借助摩托车的灯光,发现一人蜷卧在饭店的东墙边。由于天色已黑,他看不清楚这个人的样子,以为此人是醉倒在了这里。于是,他就停车上前查看究竟。他询问了几句话,见此人毫无回应,便蹲下身来欲将其叫醒。这时,他闻到此人身上散发出一股浓烈的血腥味,用手触摸此人,发现其已经死亡并且后脑下有一滩血迹。

  王某赶紧跑进饭店内,将事情告诉了饭店老板比某。比某觉得可能是刚刚离去的客人中有人喝醉“掉队”摔倒了。于是,在王某的引导下,比某来到事发地,发现死者竟是常到他饭店就餐的当地居民孙建设。而此时,孙建设的爱人及死者的几位朋友正在他的饭店内准备就餐。比某立刻跑进饭店将此事告诉了孙建设爱人,并立即报警。

  接到报案后,龙镇派出所所长韩海军立即带领值班民警赶到案发地。经现场勘验,警方发现死者是龙镇居民孙建设(男,48岁),系头部中枪死亡。这是一起特大涉枪杀人案件。韩海军所长迅速将这一特大案情报告给五大连池市公安局局长孟凡军,请求技警、刑警前来进一步勘验。同时,迅速先期展开线索追查工作。

  调查 锁定疑犯

  经初步调查,死者是和同镇居民石玉龙(男,49岁,绰号“黑龙”)等人一块到该饭店准备一起用餐。就餐前,石玉龙让孙建设陪他去请另一位朋友来吃饭。这一点得到了死者爱人的证实。

  韩海军所长立即拨打石玉龙的手机,但手机此时已关机。他们无法联系上石。民警分别赶到石玉龙的住处及距离其住处不远其经营的“龙源洗浴”中心进行追查,发现已人去楼空。洗浴中心的更夫告诉民警,浴池已于5月8日下午停业了,所有服务员都已各奔东西。

  民警从更夫那里进一步了解到,5月8日上午,被害人孙建设来洗浴时,与店内女服务员张某发生口角冲突,并殴打了服务生。老板石玉龙知道后,十分不满,当众说:“孙建设打服务生就是不给我‘黑龙’面子,一定要好好修理他。”

  据调查,当日中午,石玉龙曾找到孙建设要求与其谈谈,孙建设知道是自己“惹祸”了,便找了几个朋友在饭店请石玉龙吃饭算是给其“赔罪”。但席间,孙建设仅喝了半杯酒就借口说胃痛离席而去。这让石玉龙更加恼火。他气愤地说:“这哪是赔礼道歉,分明是不把我‘黑龙’放在眼里”。石玉龙回到洗浴中心后,就打发了全部服务生,说是停业休整。

  很快,另一线索反映上来,知情人向警方透露,石玉龙曾于多年前从社会上购买了一支“东风三”口径手枪,民警立即展开对石玉龙的住处及其所经营的洗浴中心进行了地毯式搜查,均未找到此枪。民警在调查中还得知,平时,石玉龙的银灰色捷达轿车都会停在洗浴门前,但从5月9日上午案发后,就再也没有看到过那辆车。

  综合各种线索,警方初步断定石玉龙有重大作案嫌疑且已携枪驾车潜逃。

  “2010.05.09”特大持枪杀人案引起公安部门高度重视,省公安厅将此案定为督办案件,相继下发了协查通报和通缉令,悬赏通缉犯罪嫌疑人石玉龙。

  抓捕 疑犯现身讷河

  5月11日上午10时许,讷河市讷河镇某浴池的领班向讷河市公安局报称:刚刚离开浴池的一位客人与通缉令上的疑犯石玉龙长得极其相似。

  讷河市公安局局长孙菠带领侦查员火速赶到该浴池,调取了浴池前台监控录像。侦查员发现在上午10时许,一个身材在1米67左右的男子结算完帐后匆匆离开。结合通缉令上的照片比对,警方判定此人就是“2010.05.09”五大连池市龙镇持枪杀人在逃嫌疑人石玉龙。

  领班还告诉警方,石玉龙5月10日晚约11时许来到浴池,5月11日9时30分离开。大约30分钟后,他曾返回浴池,说是当班的收银员少找他10元钱,并和收银员理论起来,最后在领班出面调解下,犯罪嫌疑人才离开。

  掌握这些信息后,讷河警方在讷河市各重点区域及出入市区的主要路口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通过技术手段,警方断定疑犯石玉龙已经潜逃至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旗。

  5月11日下午13时,联合追捕组的民警,在莫力达瓦旗一主要街道上对过往出租车及可疑人员进行盘查时,一名特警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石玉龙正从远处走过来,并且他一边走一边四处张望。于是,参与抓捕的便衣侦查员互递眼色,不动声色地靠近犯罪嫌疑人石玉龙,迅速将其扑倒抓获。民警从其身上搜出一支子弹已经上膛的“东风三”口径手枪。

  至此,震惊全省的“2010.05.09”五大连池市龙镇特大持枪杀人案在案发41小时后成功告破。

  内幕 为“面子”持枪杀人

  经突审,犯罪嫌疑人石玉龙交代:5月8日上午,孙建设来到石玉龙开的浴池洗澡时,打了店内的一名服务员。这让他觉得孙建设是在砸他的场子。而中午的时候,孙建设设宴“赔罪”又借故离开,又让他感觉丢了“面子”。于是,他决定教训教训孙建设。当日下午,石玉龙打发了浴池的所有工作人员并说:“生意做不下去了,都是孙建设那小子搅的。”然后,他佯装关门停业,随后从银行的一个账户上支出1万元现金作为逃跑“经费”。

  5月9日下午,石玉龙约孙建设到他的洗浴广场“谈谈”,但孙建设直到晚8时许才带着爱人及几位朋友来到浴池,并邀他们一同到饭店吃饭,再次给石玉龙“道歉”。石玉龙碍于当场人多不好下手,于是,他就提出让孙建设陪他再去找一位好朋友来吃饭的要求,真正目的却是让孙建设和他独处。

  孙建设不知是计,便不假思索地随石玉龙走出了饭店。当孙建设走到饭店的东山墙附近时,走在后面的石玉龙用左手抓住孙建设的右肩,对他说:“你不是不给我面子吗?”孙建设转过身来对他说:“老黑,你要干什么?”孙建设话音刚落,石玉龙手中的枪就击中了他的头部,孙建设当即倒地。

  石玉龙见孙建设身体还在动弹,于是对准孙建设的左耳又补了一枪。

  在确信孙建设已经死亡后,石玉龙疾步跑回家,驾车逃离了龙镇。在逃跑的路上,他关掉了手机,并把车牌卸下扔到附近的农田里。当晚,他驾车逃到嫩江县。

  为了减少麻烦并“赢得”更多的逃亡时间,石玉龙找到一家汽车修理部,假装要修车,把车丢弃在了修理部。然后,在县城一家门面不显眼的旅店住了一夜。

  5月10日清晨,石玉龙在嫩江县内打了一辆出租车逃到讷河市讷河镇,并在一专卖店内购买了一件新上衣换上。当晚,他住进了讷河镇的一家洗浴中心。

  5月11日上午,他发现讷河市区街面上的警车增多,感到有危险。于是,他打出租车潜逃至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旗。此时,他认为黑龙江警方不会在此布控,更不会那么快就赶到内蒙古,便放下心来。吃过午饭后,他开始在莫力达瓦旗的街面上闲逛起来,没想到,刚一出门就被巡查的警方抓获。

  5月11日下午,犯罪嫌疑人石玉龙被五大连池市警方解回,其逃跑时的车辆也被警方起获。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