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社会消费品市场城乡两旺
2010-06-04 15:08:03 来源:大庆日报网络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大庆市前四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20.5亿元,同比增长近30%,呈现出城乡消费两旺的势头。

  为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去年以来高速增长态势,从年初开始,大庆市相关部门从用好国家政策、提升项目档次等方面入手,不断挖掘消费市场潜力。特别是围绕“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工程和“送货下乡”、“农超对接”活动,市商务局采取反推倒排的思路,把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将目标层层分解,使国家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送货下乡”等惠农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较好地拉动了全市农村消费,使农村市场消费能力得到充分释放。1至4月份,农村消费总额达23亿元,同比增长28.4%。其中,全市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6707台,实现销售额7031.8万元;销售汽车下乡产品2067辆,实现销售额7080.18万元,两项指标均同比增长6倍以上,拉动农村消费增长超过两位数。

  大庆市还通过“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扩面工作,累计建成标准农家店1500家,乡镇覆盖率达到100%,有力促进了农村地区日用品消费的大幅增长。通过“农超对接”,全市有50多家种养殖基地、一百多家地方名优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各大商场、超市联姻,有200多万斤地产蔬菜、水果、禽蛋等进入城市,为农民增收架起了金桥,也有力提升了农民的消费能力。

  在撬动农村消费市场的同时,大庆市积极稳定城市居民消费良好势头。各大商家纷纷利用元旦、春节等假日黄金消费期,多手段促销,极大地刺激了居民的消费欲望,使消费市场不断升温。据初步测算,前四个月城市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近200亿元,增长超过30%。

  与此同时,大庆市努力打造以东风新村、萨中、让胡路龙南和五湖地区等为核心的现代商贸圈,进一步营造高档次、高品位的消费环境。年初以来,市相关部门就对10个投资过亿、建筑面积超万平方米的大项目,实行倒排工期推进、跟踪服务等,全力促进项目快落地、早开工。截至目前,投资12.4亿元、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万达广场和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东安市场改造等一批新建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