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近期气温高降水少 专家:虫害可能中等至中等偏重
2010-06-05 10:45: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桂英 张斯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记者从省植保站了解到,由于近期我省气温高、降水少导致大豆蓟马、斑须蝽、二条叶甲、跳甲等病害陆续发生,并已对大豆、玉米、马铃薯等作物造成危害。根据全省各测报站近期监测情况,并结合作物栽培及气象等条件综合分析,专家预测今年我省苗期虫害将中等至中等偏重发生,广大农民朋友应注意预防和治疗。

  据5月24日~6月1日全省各测报站调查,大豆蓟马在松嫩平原北部各地普遍发生,受灾地块大豆叶片皱缩变形,叶色褪绿,出现灰白色斑点,叶片局部枯死。讷河发生地块平均每株有虫10头,严重地块达30头;克山平均每株5~10头,严重地块达20~25头;拜泉平均每株1~2头,发生较重地块8~10头,部分地块危害株率达100%。

  5月中旬以来,全省气温迅速回升,大豆、玉米等作物出苗期缩短。且近期干旱少雨的气象条件对大豆蓟马的蔓延和二条叶甲的发生极为有利。其中,克山发生严重大豆田危害株率达60%~70%;拜泉、北安受灾严重地块大豆子叶已被吃成浅洼坑,真叶被咬食出孔洞,严重影响大豆幼苗生长。此外,斑须蝽在克山、拜泉、绥棱,跳甲在讷河、甘南等地也零星发生。

  据气象部门预测显示,6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将比历年同期偏高1~2度,降水量偏少10毫米左右。专家指出,适宜的田间及土壤温湿度,将更有利于害虫的活动和取食,如不加以防范将迅速进入重度危害期。对此,专家建议各地要加强监测,密切注意大豆蓟马、二条叶甲、斑须蝽、跳甲、大豆根绒粉蚧、象甲、网目砂潜等苗期害虫的发生发展动态,相关部门要及时发布预报,派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指导农民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控制危害,确保作物苗期生长安全。

责任编辑:宋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