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乞丐惨死地下室门口46天后迷雾揭开 血案源起四元钱
2010-06-05 13:38:4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5日讯 4月17日13时39分,哈尔滨市道外区黎华派出所接到报案,永平小区202栋的一个地下室门口发现一具男尸。民警发现,案发现场是一处长期无人使用的一个地下室门口。浑身血迹的男尸全身赤裸蜷缩在角落里,上面用破棉被盖着,尸体旁有残留的剩菜和盛酒的塑料袋,还有一截折断的带血木棍和散落的木屑。法医鉴定,此人头部和身上有多处钝器伤,颅骨多处骨折,17根肋骨骨折,系失血性休克致死,死亡时间在24小时前。

  民警走访得知,此处是一个流浪乞讨人员经常聚集过夜的地方,人数少则一两个,多则五六个,均为家乐福、千禧太阳广场、极乐寺等地乞讨的人员。常在这里的人有三个,一个是“大瘸子”,一个是“小瘸子”,还有一个是“山东人”。

  警方展开侦查。民警当天找到了“大瘸子”,此人智力低下语无伦次,且双腿严重残疾,扶着墙勉强可以行走,由此推断该人不具备作案能力。

  半截木棍确定嫌疑人

  18日,侦查员又发现一名乞讨人员逗留在地下室门口,并在那里又发现一截带有血迹的木棍。他们发现,这木棍与案发现场的木棍拼在一起是一个完整的拐。专案组由此确定:这就是作案用的凶器。刑警将拐拍成照片走访群众,有人提供“小瘸子”拄的就是这样一个拐。于是,“小瘸子”被列为重点犯罪嫌疑人。

  为查清死者身源,刑警在媒体刊登了认尸启示,但没有回音。附近一居民看到死者的照片后,认定死者是十年前与其一起被投送到北安花园劳教所的狱友。刑警立即赶往北安市,调出同期投教的24名教养人员档案,逐一调查并没有发现与死者特征一致的人。

  这起案件发生后,永平小区内的乞讨人员像蒸发掉了一样,一个都没有了。警方走访时发现,许多小区群众知道这些人的存在,但没有人能描述清他们的具体特征,刑警要想给“小瘸子”画像进行缉捕是不可能的。

  为了抓到“小瘸子”,侦查员几乎走访了全市所有的乞丐聚集场所,甚至把范围扩大到了双城市和阿城区,也查到了一些与“小瘸子”相似的人,但都被一一否定。在新道桥下他们找到了一个乞丐,该人称认识死者,都管他叫“山东”,还曾与其打过仗,但最近没有交往。专案组盯紧乞丐,以寻找突破口。他们在调查中了解到,“小瘸子”和“山东人”在一起,“山东”脾气暴躁爱欺负人,有时抢其他乞丐的饭和酒。“小瘸子”在打工时受伤烂掉了全部脚趾,行动不便,住在地下室门洞,白天乞讨,捡废品卖,重点活动区域就是在太平桥到极乐寺一带。

  残疾人举报“小瘸子”

  专案组决定在“小瘸子”的各重点活动区域和重点时段布控搜索,发动认识“小瘸子”的人积极举报其行踪,并给予重奖。6月3日,大案中队中队长臧维和带领侦查员在千禧太阳广场巡查时,有一个常在广场逗留的残疾人举报称,发现“小瘸子”正在马家沟河畔亲水台阶休闲椅下躲藏。侦查员赶到那里将“小瘸子”擒获。

  据“小瘸子”交代,他大名叫刘长顺,39岁,望奎县人。4月15日晚,他与“大瘸子”等四人乞讨回来碰头后,“大瘸子”带回了剩饭剩菜,刘长顺用捡废品换来的钱买了酒,四个人在永平小区202栋地下室门口喝酒,但没带“山东”。“山东”自己在一旁喝闷酒,喝得差不多时,起身来到王老大身旁,从王老大兜里翻出4元钱还要买酒,因刘长顺平时和王老大关系处得好,看到“山东”欺负人,便与“山东”厮打在一起。结果这几个人一起动手,扒下“山东”的衣服拳打脚踢,并打折了拐,而后逃之夭夭。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长顺已被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