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高考报名人数下降首次“遇冷”
2010-06-06 07:57:5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慕海燕 马晓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6日讯 6月的7、8、9日,又是一年高考。

  今年黑龙江省高考报名人数为19.5万人,比去年的22.4万锐减2.9万,下降幅度近13%,为近5年来最低。

  这个明显的落差从某种程度上标志着黑龙江省高考报名首次“遇冷”,一直以来被冠以“升温”、“高烤”等炙热之名的高考,在一些家庭和应届高中毕业生的眼里,已不再是一条必经之路。

  普遍“降温”

  与绝对减少

  这是一场全国性的“降温”。据了解,根据教育部统计,除四川、甘肃、西藏三省区的考生数量较2009年有所提升外,其余省份均呈下降趋势。

  ———考生绝对数量的降低,是此次“降温”最基础的原因。据省招考办权威人士分析:黑龙江省高考人数下降最主要原因还是适龄参加高考的人数大幅减少所至。据了解,今年参加高考学生的正常年龄是18周岁,1992年生人,而我国的第三次生育高峰在1985年到1990年,他们都出生在这一高峰之后,适龄考生的绝对人数在降低。

  ———今年是黑龙江省新课程改革后实施的首次新高考。据介绍,新教材与老教材之间存在差别,约有20%到30%的内容是新增的,这让很多去年高考不理想有复读想法的学生望而怯步,很多去年的考生为此放弃复读“能走就走”,导致今年复读考生的数量锐减。同时还有很多往届生对于新高考的相关招生录取新政策不十分明晰。今年高考录取工作,要参考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但对往届生没有“硬挂钩”要求,有些往届生却误认为没有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会对报考产生影响,或是不能报考本科二批以上层次高校,而放弃报考选择复读。这部分生源的减少也成为今年黑龙江省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据有关人士分析,近几年来大力推行职业教育,一些初中毕业生选择就读中职学校,拥有一技之长而不必三年后再挤高考这个独木桥,这从一定程度上分流了一部分考生。尤其是当下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更让不少学生转变观念。记者从市教育局职成处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每年有两万余学生选择中职学校,中职学校就读学生与普通高中就读学生比例约为4:6,据了解,就读中职学校的学生人数每年都在递增,按国家教育部要求,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的招生比例应达到1:1,哈尔滨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正在向这一目标推进。


 

  留学:

  参加国外“洋高考”

  虽然国内高考报考人数在下降,但是参加洋高考奔向海外求学的人数却在不断上升。据资料显示,2008年10月至2009年6月,中国内地参加SAT的考生人数较去年翻了一番,达到1.5万多人。其中,包括耶鲁、普林斯顿、宾夕法尼亚、哥伦比亚等在内的美国高校,最近5年招收中国学生的人数持续增长。ACT中国区总裁也表示,由于参与竞争的人数越来越多,美国高考ACT录取难度已开始向中国高考靠拢。

  据了解,目前美国向中国大陆学生开放的高考形式有两种,分别是SAT(每年可考7次)、ACT(每年可考6次)。一般情况下,学生只要通过两种形式中的一种考试,都有可能被美国的大学录取。除美国之外,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教育机构VEL,也像国内的高考一样,属于统一考试形式。还有一种考试形式叫做IB考试,这是多个国家认可的标准考试形式,比如通过这个考试的中国学生,有可能同时被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大学录取。澳大利亚还有一种考试形式叫TEE,也被称作是国际高考,其成绩受到全世界大学的承认。

  炙热的夏日午后,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哈三中的应届毕业生郭伟男在商场仔细挑选着生活用品和衣服,比其他正在为高考最后冲刺的同龄人轻松许多。他正做着出国前的最后准备,7月中旬他就要打点行囊赴美去完成他的大学学业。去年10月,郭伟男拿到了“洋高考”的理想成绩,他先后申请了美国5所大学,其中4所大学向他抛来了橄榄枝。放弃中国的高考,直接参加美国的高考,如今这条留学之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学子接受。去年3月,郭伟男高二下学期时进入到哈三中欧美文化交流班学习。进入这个班级就意味着放弃中国的高考,开始全新的学习。由外教授课,学习美国高中的教材,参加美国的高考,赴美接受高等教育。郭伟男说:“我们这个班就是一个身在中国的美国高中班,我们学习的课程内容、教学模式、成绩合算方式、参加考试形式都与美国的高中生一样。”

  对于放弃传统的中国高考,而选择洋高考,郭伟男坦言:“洋高考给了我更多的机会。区别于中国高考的每年一度,ACT一年可以考6次,考生可以有多次参考的机会。我去年参加了两次考试,去年10月的成绩比较理想我就用这次的成绩来申请美国高校。除了ACT成绩之外,我还要提供托福的成绩单和一个GPA成绩。GPA成绩是我平时的每次小考,每次作业的小成绩通过一个公式最后合算出来的。这个成绩的一部分学分还可以在大学中转换成大学的学分使用。所以相对于其他同学,我们的压力是不一样的。参加国内高考的同学是‘成败在此一举’看的就是大考中的成绩,而我平时的每次作业、每一次测验的成绩都会影响到我最终的成绩,没有国内高考那样的集中压力,但平时也不能松懈。除了这些成绩,在申请美国高校时,我还要提供自己从小学起的成绩单,参加社会活动的情况、有什么特长,获得过哪些奖项。这些都是美国高校录取的参照。我们的老师对我们讲过,常常会有ACT成绩较高的没有被录取,而相对低的考生反被录取的情况。因为美国高校在录取时会认为有社会实践经历和某项特长的学生,能够丰富和活跃校园的气氛,带动同学的向上热情,他们很看中学生的综合素质,今年国内高校录取也开始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这也是注重素质的起步。”

  美国迈阿密大学牛津分校,这是郭伟男为自己选择的学校,也是一所全美排名前50位的高校。录取郭伟男的4所美国大学的全美排名都在前50位,之所以选择这所学校,是因为这所高校的管理专业全美排名在前20位,而管理专业正是郭伟男“衷情”的专业。虽然偏离了中国传统的高考升学之路,郭伟男自称如果参加中国高考相信自己的成绩也不会差,但是走三年高考之路,是对自己能力和实力的挑战。

  据了解,哈三中的欧美文化交流班的全体成员都在洋高考中胜出,全部进入全美排名100位以前的高校深造,其中“哈佛男孩”王陆晨成为东北三省高中阶段考取美国哈佛大学的第一人。


 

  点评 哈三中校长赵文祥

  “洋高考”的加盟与升温,对紧张的国内高考环境是个缓解。多年来整个社会的神经都跟着高考而紧绷,基础教育陷入应试教育的误区,这都是因为上大学的路只有一条。而“洋高考”打破了这种局面,让学生意识到上大学的路不只一条,虽然目前还只是少数人的选择,但却给多数人以重新审视高考的勇气。“洋高考”升温,也说明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正在走向成熟。

  规划:

  一个清晰的未来

  技工院校在中国已有50多年的历史,随着近年来对技术工人的大量需求,技工院校重新变得炙手可热。据悉,截止到2008年底,全国共有技工院校3075所,其中高级技工学校485所。2008年,全国技工院校招生人数达到161万人,其中高级工、预备技师和技师班学生超过47万人;在校生人数达到近400万人,其中农村生源占72%,校生均规模达到1300人。全国技工院校专兼职教师28.8万人,其中专职教师24.7万人,文化理论课教师中高级讲师2.9万人,生产实习指导教师中技师、高级技师和高级生产指导教师2.4万人。

  目前,中国技工院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6%以上。高技能人才在全社会的自主创新中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到2009年底,中国技能劳动者总量突破1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到2630万人,比2006年增加了770万人。

  这几年,哈尔滨市的技工学校招生、就业双火爆。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培训处魏国强副处长介绍:目前,哈尔滨市共有技工校45所,开设近60多个专业。一次性就业率达到100%,其中,一半以上的技工校属于订单式培训,就业前景十分乐观。近年来,哈尔滨市平均每年有技工校毕业生6000人,毕业生数量逐年递增约10%。预计今年哈尔滨市将录取技工校学生10000人。

  高考在即,但哈药集团技工学校招生报名处却迎来了很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尽管招生老师一再解释:“报名时间持续到7月中旬,你们可以高考之后再来报名。”但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还是决定现在就报名参加考试,其中相当一部分表示已经决定不参加高考而是全心准备该校的入学考试。对于这些打定主意不高考只考技工校的报名者,09级生物班的武晶十分理解。去年的这个时候,她也同样放弃了高考全心全意准备这所技工校的入学考试。“我是去年从59中毕业的,我的学习成绩一般,当时第一次、第二次模拟考试都是400多分,即使上大学也就是三表院校,毕业了还得为找工作发愁。”和很多成绩中游的高三学生一样,越经历考试他们越陷入迷惘。“我们几个同学经常聚在一起聊聊今后,都感觉无论是考上大学还是没考上大学前途都很迷茫,毕竟三表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不十分乐观,我们到时候可能更发愁。“偶然的机会,武晶从一位师姐那里了解到考进哈药集团技工学校,不但可以学一门技术达到100%就业,还有可能进入炙手可热的哈药集团工作。“我仔细想了几天,就和爸妈商量不高考了,考这所技工校。”为了说服父母,她从时间、经济条件和就业三个方面一一对比:本科院校要4年,而技工校才3年,时间上节省了1年,课程偏重技术性,今后有一技之长。我的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家庭条件一般,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对我们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而在技工校学习1年半之后就可以进厂实习拿工资了,就能减轻家里的一部分负担。最重要的是,即使大学毕业就业也是一个难题,而只要考上技工校就业就有了保证,不用为找工作操心。父母觉得她分析的有道理,也支持她的决定。

  随后,武晶说服了老师和学校,正式放弃了高考,开始全身心投入技工校入学考试复习。“这边就考语文、数学、化学,我化学不太好,必须好好复习。”“考上了技工校,我才发现像我这样没有参加高考的学生还真不少。我们都是客观衡量自己的成绩和具体情况之后,做出的慎重选择。”武晶对自己的选择和目前在学校的表现都十分满意:“这所学校的师资水平很高,校风也挺好的,我很喜欢也一直很努力,按照现在的成绩看应该差不多可以留在哈药集团工作。”“现在,一些选择上大学的高中同学都很羡慕我,他们觉得我比他们学得有目标、前景十分清晰。”

  据该校彭文广副校长介绍,今年该校预计招收学生160人左右,一个月以来已经有近300人报名,估计到7月中旬报名人数可能会成倍增长。


 

  点评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就业指导教研室教师曾雪璐

  客观地认识自己,是人生规划第一要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将考大学作为一项必选题,而是从自己的客观实际出发,衡量利弊慎重选择。发挥自己的长处,努力发掘明确、有目标、有动力、可实现的未来,避免弯路与盲目,其实这就是最基本的职业生涯规划,只是很多家长和孩子并未认识到而已。

  放弃:

  是为了获得更多

  据教育部统计,2009年我国有84万应届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2010年放弃高考人数的具体统计数据还未出炉,但据专业人士分析,弃考人数会高于去年。“弃考”大军如此庞大,专业人士分析五点原因:一为出国弃考;二为提高升学率“被弃考”,一些学校迫于升学率比拼的压力,召集部分升学无望的应届毕业生劝其放弃高考;三是因大学学费高而“理性”弃考;四是因为高考压力过大弃考;五是自觉高考无望而弃考。

  尽管教育部多次否认高考人数下降并非“就业难”的表现,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应届毕业生主动弃考的主要原因多是“高额学费”与“就业形势”不成正比。

  没有报名参加今年的高考,很多人都为寒窗苦读了12年的陈美感到遗憾,但是陈美自己并不这样认为,陈美说:“不高考结果未必不理想。”

  陈美是平房区第一六四中学的应届毕业生,升入高三起她就已经有了不参加高考的计划。陈美告诉记者,作为一所普通高中的学生,成绩在普高里也是平平,她肯定是无缘二表院校,或许父母在倾尽所有积蓄之后她会在三表院校里给自己谋得一张课桌,可是毕业之后面临的又是一场就业的激烈角逐。

  “惨烈程度不会低于高考,这对于我这样的家境和学业成绩的学生来说,都是‘黑色’的。”陈美直言。陈美的想法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于是她在完成了高中学业拿到所有学科会考成绩之后,陈美静悄悄地离开学校,算是正式步入社会。

  现在在哈尔滨市一家洋快餐店里打工的陈美感觉还不错,她自认“起点低要求就会低。”陈美说,如果她读完大学毕业,不管是什么样的大学,再做这份工作心里一定会不甘的,这可能就是很多大学毕业生就业无门的原因:希望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太大。性格开朗活泼的陈美,对自己的未来一直不缺乏信心,陈美说自己不可能一直在快餐店里打工,她准备趁着自己年轻多积累些社会经验,然后再到南方去闯荡闯荡。

  陈美说自己还有开一个“十字绣坊”的计划,那是因为一年前她看到小姨在家里绣十字绣,就跟小姨学了起来。“那东西很简单的,学会很容易,关键是要有耐心。现在我利用业余时间都绣了三幅了,一个挂在家里,另两个卖给了十字绣坊,两个赚了八百多元。”陈美说她很喜欢绣十字绣,也摸索出一些经验,自己经营一个十字绣坊,应该不会是什么难事。

  “其实打工也好,创业也罢,对于年轻人来说机会都是很多的,就要看你是不是会抓住机会利用机会,是不是肯于吃苦。”陈美对未来充满信心。

  点评 复旦大学心理学教授曹高举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上大学也不是都能上大学的,这已经是共识。可是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还往这条独木桥上挤,不论是否合适总要去试上一把。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双向的不负责任。

  今天的“不高考”核心其实依旧是“多元选择”,高考或是不高考都不是轻松之路,衡量、判断、选择、行动之后,也就学会了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在这个越来越多元和宽容的社会里,所谓成功原本就应该是多个标准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