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书香飘满城 “鹤城读书月”全民大阅读
2010-06-07 08:41:11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张 鑫 张 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6月7日讯 4月23日,以“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为主题的我市第五届“鹤城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一个月来,我市组织开展优秀图书音像推荐、赠书献爱心、“书香鹤城”全民阅读、“学习之星”评选等全市性活动11项,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组织主题读书270余项,各基层单位、村镇、街道、社区、大中小学校累计组织各类活动3000余项,丰富多彩的读书学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蓬勃展开。

  “百名专家”送讲座

  在本届“鹤城读书月”启动仪式上,“百名专家下基层、百堂讲座送市民”活动宣讲专家库专家代表接受了聘书,首批“市民大课堂”基层举办点正式挂牌,这是全市“文化惠民”五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宣传部、市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市社科联等有关部门积极整合了全市宣讲资源,在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基层宣讲骨干和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中选聘宣讲专家131名,组建了宣讲专家库,根据入库专家研究方向和市民需求,以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科学发展观以及经济、法律、文化等为重点,收录宣讲课题7类119项,以“菜单”的形式供基层自主选择。如龙沙区从提高市民素质角度出发,下订单选择了《齐齐哈尔民俗文化漫谈》、《市民交往礼仪》、《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英雄的城市,英雄的故事》等讲座内容,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欢迎。

  据统计,读书月期间,宣讲专家库成员深入到社区、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和乡镇村屯,围绕市民关注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宣讲活动达130余场(次)。

  “书香鹤城”活动多

  读书月期间,市教育局以“书香鹤城”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创建“书香校园”活动,引导学生学国学、读美文、诵经典、品古韵、赏音乐、展绘画、竞书法、比棋艺、传美德,促进了学风、教风、校风的良性循环,形成浓厚的校园读书学习氛围。

  市妇联开展了“国学进社区”系列活动,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占领社区思想文化阵地,促进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建设。

  市图书馆组织开展“相约图书馆”系列活动,“走进世博、共享世博”大型图片展、低碳经济、绿色生活科普图片展,民间古籍版本鉴定等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市图书馆还推出“快乐阅读、丰富人生”视频讲座等活动,推荐经典书目100种,展销图书165种,展出优秀电子文献100种,提供6个专题报摘300余条,受到读者欢迎。

  市文化市场管理处联合市区三家大型书店和北三区宣传部,在各区市民大课堂举办地、社区广场、市图书馆开展百种优秀图书推荐展销活动,展出组委会推荐图书100种,现场销售图书1000余册。

  “爱心图书”受者众

  读书月期间,以“一人一册图书、千村万户受益”为主题的“赠书献爱心”活动广受欢迎。市直单位以党支部(党总支)为单位,组织在职职工捐赠图书,每个支部(总支)捐献图书不少于20本,登记造册后统一送市图书馆信息部,由市图书馆整理分类后分别充实市、区图书馆和部分街道社区图书室;各县(市)区捐书活动由宣传部统一负责组织实施,全部充实到乡镇文化站和农村文化大院(中心户)、村图书室。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广大机关干部和广大党员向农村图书室、中小学校、街道社区志愿捐献2000年以后出版的农业科技、人文社科、少儿读物、教辅资料等图书5万余册,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流通量比去年增长36%。

  市农委在春耕生产期间,组织78名农业专家和科技人员深入乡村现场咨询服务360多次,捐赠农业科技、政策等方面图书320册,广泛宣传普及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有力地指导了春耕生产。

  此外,读书活动在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尤其在广大基层得到扎实推进,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在全社会形成了以读书求新知、以读书促进步、以读书创和谐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