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小城镇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促进城乡共荣
2010-06-07 09:56: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文秀 李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近日,黑河市提出,2010~2012年将建设10个示范乡镇、6个新型农村社区,这标志着黑河市城乡经济一体化战役正式打响,小城镇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黑河市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地区,实施小城镇建设是缩小城乡差别、促进城乡共同繁荣的根本途径。2008年以来,这个市依据区位优势、基础条件、综合实力、发展潜力等情况,创新发展模式,在全市确定了10个示范乡镇、6个示范社区,并把它们分为四种类型。场(局)县共建型:北安市赵光镇重点发展以大豆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业、化工和建材园区;通北镇以建设商贸物流集聚区为重点,发展建材、蔬菜、木材、农资等市场,壮大商贸物流产业;嫩江县双山镇依托农垦龙头企业重点发展大豆、甜菜、肉类等农畜产品加工业;五大连池市龙镇以粮食综合批发大市场为重点,发展商贸物流业和以面粉加工为重点的农产品加工业。矿区带动型:嫩江县多宝山镇依靠煤矿、铜矿资源重点发展矿业产业和矿区服务业;爱辉区罕达汽镇依靠煤矿、黄金、铜等多种矿资源重点发展矿业产业和矿区服务业。旅游名镇型:爱辉区爱辉镇挖掘古城名镇的旅游资源潜力,借助瑷珲历史陈列馆、知青馆等旅游景点的影响力重点发展旅游业;五大连池风景区五大连池镇借助火山、矿泉资源和申遗机遇重点发展旅游服务业。区域性中心型:逊克县逊河镇重点发展以规模经营、机械化生产为特点的现代农业;孙吴县辰清镇重点发展生猪、肉牛养殖为主的畜牧业。同时,各县(市)区(不含五大连池风景区)还要打造一个人口规模500户以上“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型农村样板社区。

  以项目为载体推进小城镇建设。年初以来,该市紧紧抓住国家新增投资机遇,组织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国家和省投资,加快推进农林水利基础设施、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农村公路改造等项目建设。

  今年争取农村公路建设计划57项,项目总投资2.17亿元。将改造8800户农村泥草房,预计投入资金总计4.8亿元。1~6月份,全市已争取国家和省各类专项资金2.7亿元。

  为加快做好小城镇建设工作,该市坚持农垦、森工和地方“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个令”原则,严格遵循“一项建设”、“两个牵动”、“五个整合”,即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产业牵动和政策牵动;推进行政村整合、土地资源整合、社会事业整合、农村组织整合、社保待遇整合,实现城乡社保制度、政策、经办、服务、信息五统一,最终实现工业向集中发展区集中,农民向城镇和新型社区集中,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的小城镇建设思路。

  目前,《黑河市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示范乡镇及社区工作试行方案》已出台,该市主要领导分头包扶示范乡镇,市县政府在出资支持基础上,还将进行户籍、医疗、保障、财体、金融等多方面改革,以解决小城镇居民生活出路问题,切实保证进城农民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闫文秀 李民峰)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