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出租车司机拒开空调将被处百元以下罚款
2010-06-07 10:35:0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杨宇 肖劲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7日讯 连日来,哈市最高气温均保持在30℃以上。记者发现,在大热天里哈市的一些出租车却不开空调,司机宁愿开着车窗在烈日下行驶。对此,司机和乘客都有自己的看法。而根据5月1日开始实施的《哈尔滨市城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规定,如果乘客要求开空调,司机就应该打开,否则,出租车司机将会受到罚款处理。

  20辆车只有3辆开空调

  5日中午,记者在道外区北环路七道街路段观察了20分钟,前后有20余辆出租车经过此地,其中只有三辆出租车是关紧车窗驶过。其余车辆都是车窗大开着驶过。由于天气炎热又正值烈日当空,有的司机在车窗上加了挡光板,有的司机则带着墨镜、套袖,全副武装地开着车,而车上的乘客却将手臂搁在车窗沿上,用手遮挡着烈日。

  13时许,记者乘坐上一辆捷达出租车去往长江路方向。该出租车内没开空调,且前后车窗全部打开,座椅在烈日的暴晒下已十分烫人,坐上去热得让人受不了。而只有在车辆行驶中才会带来些许凉风,遇到红灯等停时,就立刻让人感到燥热,加上暴晒,十分难耐。

  司机:1公里多花1毛5,舍不得

  记者询问为何不开空调时,司机回答,“成本高,开不起呀。”这位司机师傅告诉记者,烧汽油的出租车如果开空调,每公里的成本平均要多出0.15元,而柴油车相对要低一些,但是每公里也要多出0.1元。如此算来,一个白班跑下来,汽油车开空调平均要多出15元左右的费用,柴油车要多出10元左右。

  “现在油价天天涨,再不从别处省着点,这钱就更没法赚了。”司机师傅无奈地说,“乘客觉得不开空调难受,其实我更难受,乘客下车以后还能找个凉快地方待着,而我整天都得待在车里,更热呀。”

  不开空调的司机,是为了省点钱,而那些开空调的司机则是为了“花钱买个舒服”。

  6日中午,记者在道里区友谊路乘坐上一辆开着空调的出租车,车内的温度很舒适,与车外燥热的天气完全是两个世界。20多岁的司机师傅主动对记者说,“怎么样,还是有空调的车舒服吧。”记者反问道,“开着空调跑一天,不是得多花费不少钱吗?”而这位司机称,一天多花10多元钱,就是为了“自己和乘客都能舒坦点。”他说,“现在路面又脏又乱,开着窗户跑,车里太脏了。”

  记者注意到,很多年轻的司机都愿意开着空调行驶,而一些中年司机则舍不得这笔费用。一位开了12年出租车的司机告诉记者,“别小看这一天省出来的十几元钱,能够一家人一天的菜钱呢。”

  乘客:有的理解,有的坚持

  针对出租车该不该开空调的问题,乘客们也有自己的看法。市民高女士说,自己就曾有过要求开空调而遭拒的经历。“我让司机把空调打开,司机却说车上还没安装空调呢,我明知道这是搪塞,但转念一想,人家一天跑车也不容易,再说天儿还没有热到非开空调不可的程度,我就也没再坚持让司机开空调。”

  “我花钱打车,就是为了乘车环境好,应该坚持要求开空调。”市民刘先生表明了自己的看法,“空调本来就是车内的设施,我支付的车费里已经包含了这部分费用,我当然要享受到相应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根据5月1日开始实施的《哈尔滨市城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规定,出租车上所配备的服务设施在乘客提出合理要求的情况下,都应该提供服务。如果乘客要求打开空调,司机就应该打开,否则,出租司机会受到50元以上100元以下的罚款处理。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