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端午”临近消费升温 粽子仍然唱主角
2010-06-08 08:44:49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刘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6月8日讯 作为一个传统节日,端午节在被列为国家法定假日后,逐渐成为一个“举家团聚”的时刻,也成为市民采购的假日。今年的端午节临近,随着各种端午民俗的重新兴起,“端午”经济将逐步升温。

  粽子仍唱主角

  端午节里,当仁不让的主角非粽子莫属。6月2日下午,记者在新玛特超市、大润发超市等多家超市看到,粽子都被摆放在显眼位置,前来购买粽子的顾客络绎不绝,据工作人员介绍,与平日相比,粽子的销量增长明显。

  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市场上粽子的花样变化并不大,馅料还是以传统的豆沙、蛋黄和蜜枣为主,普通包装的粽子价格较之往年没有太大变化,但礼盒装粽子明显增多,价格从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

  尽管礼盒装粽子夺人眼球,但大多数市民还是倾向于选择价格低的散装粽子,他们认为,吃粽子主要是为了吃个气氛、感受传统,不应高消费。

  节日食品走俏

  尽管“端午粽”仍然占有重要地位,但礼品鸡、鸭、鱼等食品类节日产品的悄然走俏无不在提醒消费者,端午节并不仅仅是“粽子节”。

  相比往年的端午市场,今年鸡蛋、蛋糕、皮蛋及肉食、饮料等食品也成了市民过节的必购品。并且,一些嗅觉敏锐的商家也早已感觉到了即将到来的端午节的商机,纷纷趁着节日搞起了促销活动,咸鸭蛋、绍兴黄酒以及绿豆糕这些端午节的食物全都被让利出售。

  端午用品受青睐

  纸葫芦、五彩绳、香包……这些端午节的必备“装备”,也随着节日的临近热销起来。

  在百花园小商品批发市场,不少卖季节货的商家纷纷把五彩绳和香包挂在显著的位置上。市民李女士一边挑选香包一边对记者说:“以前都是赶到端午节前几天买香包、五彩绳和纸葫芦,人又多又挤,有时还买不到称心的。今年我准备提前买,这样既便宜又有很多选择。”

  端午家宴行情高涨

  自成为假日以来,端午节成了家庭聚会高峰,近日,记者从市内各大酒楼了解到,端午包房预订行情直逼“五一”,不少餐馆八成包房已被预订。

  据一家中型饭店经理介绍,从6月初开始,酒店就陆续接到端午节包房预订,80%是家庭预订,往年端午只是当天生意好,但今年从预订情况看,端午节前后两天包房也十分抢手,行情不会比“五一”差。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