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四措施整治手机“吃费” 处理违规企业23家
2010-06-08 08:25:23 来源:生活报  作者:战新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7日,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现已查明,手机内置收费陷阱主要包括:用户仅查看手机内置菜单,无定制服务,却被扣费;用户点击菜单定制服务后,无信息内容下发或下发信息与菜单名称不符,却被扣费;内置菜单中的服务栏目名称具有诱惑性,未经用户“二次确认”,直接扣费。针对这些问题,省通信管理局决定采取四项措施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已拨测手机60多款,拨测菜单数量超过9000项,处理存在手机内置问题的违规企业23家。

  措施

  全面清查基础电信企业定制手机,严格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移动电话机定制管理规定》,对不符合规定的手机一律下架,不得销售。

  措施

  督促基础电信企业严格落实明码标价、“二次确认”规定,加强对SP收费代码的定期和不定期拨测抽查,认真受理用户投诉,发现SP利用手机内置收费陷阱侵害用户权益的行为,将依据有关合作条款从严处理。

  措施

  对将业务代码、服务链接及客户端软件固化在手机内的SP,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停止与其代收费结算。

  措施

  利用电信用户申诉电话“12300”和相关电信企业(客服热线)受理电信用户举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