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代表团推介会上诚邀四海宾朋 风光堪与北欧媲美
2010-06-09 10:00: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凤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龙江剧表演艺术家白淑贤表演《春色满园》。

  黑龙江新闻网讯北国风光堪与北欧媲美!今天上午,在上海世博新闻中心举行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黑龙江省情推介暨黑龙江活动周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满怀激情与自信地说,他曾出访过北欧所有国家,他的亲身感受是,黑龙江的风光与北欧相比,毫不逊色!围绕“冰雪,让我们与众不同”的活动周主题,副省长孙尧向与会的国内外记者介绍了我省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诚挚地欢迎国内外各界朋友来龙江吸氧、观光、考察,感受龙江人的热情与豪迈。

  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

  从地理位置上推介是孙尧细数龙江之最的第一个亮点。他说,这里是中国纬度最高、气温最低的省份。黑龙江是中国疆土最东端(抚远县黑瞎子岛)和最北端(漠河县北极村)的所在地,是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黑龙江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季林海绿涛,夏季清凉宜人,秋季五花山色,冬季银装素裹,四季妖娆。

  绿色农产品享誉全国

  黑龙江的绿色农产品在全国一直盛誉卓著。孙尧说,黑龙江的土地因其优越的土质资源和独特的气候条件,被誉为“寒地黑土”,不仅保证了本地农产品中代表绿色有机的三大指标(化肥残留量、农药残留量以及水的重金属离子量)全国最低,而且也成为食品安全的重要品牌。目前,黑龙江经国家认证的绿色食品基地有4000多万亩,占全国的一半,水稻、大豆、玉米等三大农作物的年产量和每年调运给国家的商品粮均居全国首位,是名副其实的“大粮仓”。

  林区被誉为“天然氧吧”

  黑龙江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成为本次推介会上最大的亮点。孙尧说,黑龙江是中国北部重要的生态保护屏障和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这里是中国林区面积最大、林木蓄积量最多的省份,森林覆盖率43.6%,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省共有96处森林公园,空气中不仅负氧离子含量高,而且还弥漫着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气态物质,被人们誉为“天然氧吧”。

  老工业基地焕发生机

  黑龙江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孙尧说,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黑龙江东部煤炭基地为国家累计提供了约占全国1/10的煤炭产量;大庆油田开采50年,持续30年高产,累计开采石油20亿吨,占全国陆上原油总产量的40%。如今的大庆油田提出了“创建百年油田和未来10年持续稳定年产量4000万吨”的目标。黑龙江还有一大批堪称国宝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它们都曾经为共和国铸就了无比的辉煌。

  冰雪折射出龙江人的希望

  历经20多年的精心运作,黑龙江的冰雪活动已发展成为集冰雪艺术、冰雪经贸、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娱乐为一体的冰雪文化产业,成为名扬中外的世界知名品牌。孙尧说,晶莹剔透的冰雕折射出的是龙江人的理想和希望,龙江人把冰雪经营得丰富多彩,热力四射。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作为世界四大冰雪节之一,与挪威、日本、加拿大的冰雪节一同蜚声中外;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都是哈尔滨冰雪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黑龙江冰雪旅游的亮点之一;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是中国最大、设施最先进、条件最优越的雪上运动场所,是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雪上项目的承办地。

  冰雪塑造龙江人坚毅品格

  冰雪不仅赋予黑龙江与众不同的资源优势,而且还塑造了龙江人自信坚毅的气质品格。孙尧说,2002年12月17日,黑龙江人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上摘取了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和1000米两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2010年2月16日,申雪、赵宏博夺取了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的金牌,打破了俄罗斯人在这一项目上长期垄断的局面;王濛分别在盐湖城和温哥华两届冬奥会上,以4枚金牌的成绩书写了中国冬季运动的历史;由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周妍等4名哈尔滨姑娘组成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在韩国江陵举行的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上夺得冠军,并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了铜牌。黑龙江为我国的冬季运动实现历史性突破作出了重要贡献。

  孙尧最后说,开放的黑龙江是一片充满激情的土地,也是一片孕育希望的土地,更是一片健康养生的土地。要健康到龙江,黑龙江清新的空气、绿色的食品、纯净的水质是您身心健康的保证。最后他诚挚地欢迎国内外的各界朋友来龙江吸氧、观光、考察,感受龙江人的热情与豪迈。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