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喜迎“哈洽” 冰城哈尔滨鲜花铺路街面“透亮”
2010-06-09 10:05: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路维斌 闫雪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宽敞的迎宾大道、满眼的姹紫嫣红,哈尔滨真的越来越漂亮了!”再次来到哈尔滨的山西游客马女士,一边夸赞,一边用相机拍下眼前的美景。

  据了解,今年是哈市实施新城市发展战略的起步之年,新年伊始,各项工程陆续开工,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施工现场,让不少市民感觉今年的哈尔滨就像一个“大工地”。然而,大量的城建工程并没有让这座城市变得杂乱无章。相反,哈尔滨抓住全省创建“三优”文明城市有利契机,以迎接“哈洽会”为节点,通过开展一系列市容卫生环境整治行动,不断推进城市卫生环境提档升级。

  重点工程快马加鞭

  7日,记者在机场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现场看到,迎宾大道宽敞平整,过往车辆行驶顺畅。

  改造后的埃德蒙顿路路面已扩展为双向十车道。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机场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是今年哈市重点工程。一期工程包括人行道两侧绿化工程、新建道路工程、拆迁工程和相关配套工程。目前,人行道、车行道等道路工程已完成。“哈洽会”后至11月20日前将进行车行道中间绿化带建设、过街天桥改建、新建公交站廊等二期工程。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哈市今年另一条重点道路综合整治工程——中山路一期改造工程已完成。一条具备2.6公里公交专用道、绿化效果层次分明、基础设施齐备的景观大道已正式呈现在市民面前。

  修补翻浆路、打通断头路、道路升级改造是今年哈市城建工作的重头戏,也是市民翘首企盼的惠民工程。记者在红旗大街道路维修工程现场看到,红旗大街辅道破损维修已全部完工。平整的路面,崭新的交通引导路线,使得这条被誉为“会展路线”中的重要街路变得秩序井然,顺畅通达。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快翻浆路维修,以及道路升级改造进程,城建部门采取“5+2”、“白加黑”的做法,不断超越自我,目前63项道路维修改造任务已完成;“哈洽会”前,北安街、安发街等第一批37项道路拓改工程也将竣工通车。

  街面“透亮”鲜花铺路

  裸露地面积大、绿化带内超高土严重、建筑工地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一直是造成哈市扬尘天气的主要原因。记者了解到,今年,哈市将通过硬铺装、绿化、彩化等一系列措施,争取年底前彻底解决尘土飞扬污染城市环境问题。

  记者在友谊路看到,街路两侧绿化带内的黄土已经栽种上了鲜花,并安装了低矮的护栏,高大乔木的树坑内安装了经济环保的树篦子,以往的裸露黄土已不见了踪影。据哈市城管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哈市有80余万平方米的地面处于裸露状态,“哈洽会”前将完成20万平方米的裸露地铺装任务。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为营造“哈洽会”喜庆、热烈的氛围,哈市从5月25日开展了彩化工作。围绕“哈洽会”线路和示范街路,共建设33项彩化项目,全市彩化面积达到了40万平方米。

  市容环境井然有序

  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哈洽会”,哈市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不断在城市管理上下功夫。通过开展“街面净、庭院净、立面净、景区广场净、公共场所净”等一系列集中整治行动,不断改善市容环境。

  据哈市城管部门负责人介绍,开春以来,哈市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文明办、城管局等联合开展了多次卫生环境突击整顿周、全民义务劳动日等活动,截至目前已连续开展六次大型义务劳动,参加人员20万人次以上,清理垃圾近5000吨,在全市形成了轰轰烈烈的义务劳动高潮。同时,哈市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公开发布市容卫生环境“红黑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尤其是“三次上‘黑榜’责任人就地免职”的明确规定公布后,引起了各责任单位的高度重视,一些卫生环境长年“脏乱差”的庭院、街路、市场摊区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随着“哈洽会”的临近,哈市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再加大,环卫部门73台扫道车、12台高压洗路车全部上岗,集中对主干街路、重点区域、会展路线和正在创建的20条示范街路进行机扫和水冲洗作业,并将保洁时间延长到23时。“经过这高压水车一清洗,道牙子边上的土都被清洗掉了,街面见亮了,看着真舒服。”市民孙先生说。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