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公路大桥半幅封闭 行人翻“桥”出租车趁机抬价
2010-06-09 13:41:2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博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天气酷热,市民顶着烈日步行过江。

 

  抄近道,跳护栏。

  东北网6月9日讯 近日,哈市政府发布《关于松花江公路大桥桥面维修有关事宜的通告》,通告中称:9日20时至12日20时,松花江公路大桥实施半幅封闭,半幅双向通行,小型车辆正常通行。而8日12时,公路大桥半幅封闭,同时对机动车实行由南向北单向通行。市民由于没有及时得知这一变化,加之平日往返于松花江两岸的公交车临时改变路线不回江南,致使大量市民滞留在江北,一些“黑车”和出租车借机拉客涨价、趁“堵”打劫。许多市民无奈选择徒步公路大桥过江。

  行人翻“桥”步行回江南

  8日12时,哈尔滨公路大桥开始对半幅桥面(由南往北方向)进行封闭。15时30分,记者沿着哈药路来到公路大桥江南段看到,下引桥已经完全封闭,从哈药路和友谊路驶入引桥的车辆在交警的指挥下井然有序地通行。然而在大桥下方一个巨幅广告牌下,记者看到许多市民不断翻跨桥护栏。“从桥上下来也没有近道,我们只能翻了。”一位背着渔具的老大爷气喘吁吁地告诉记者,他一大早就坐公交车到江北钓鱼,可是等回来时却发现大桥已经封闭,开往市区的公交车也全部停在了太阳岛道口,不再往江南行驶。“道路封闭也不提前通知,幸亏我这身体还算结实,走了半个小时才顺利回来。”老大爷抱怨道。

  记者发现,“跨栏者”几乎都是从江北步行回江南的市民,面对着这堵高达1.6米的护栏,人们在翻越时各显身手。肩扛大包小裹的青年,先将包裹扔过护栏,再用双手拽住护栏的扶手,两脚蹬着护栏一翻而过;而一些老人和女士,虽然有热心的小伙子助力,却不是那么容易。女孩子们干净的裙子和T恤在翻跨过护栏后沾满灰尘,有的女孩费力爬到护栏上后,干脆骑坐在上面,先是大口地喘着粗气,然后小心翼翼地往下跳,生怕被护栏刮伤身体。


 

 

  太阳岛景区观光车出门拉脚,5元一位。

 

  公交线路缩短,出租车趁机涨价。

  出租车趁机抬价 观光车“越界”营运

  沿着引桥驶上公路大桥记者看到,原本双向五车道的桥面已经被交通警示锥分割,只留下西侧的两条车道供车辆通行,而东侧三条车道上破损的沥青路面已全部拆除,露出路基。由于人行道上的人流过大,不少骑车人都自觉地从车上下来,推着车子同行人一同过桥。

  当记者驱车驶下大桥来到太阳岛道口时,交织汇集的人群和车流让太阳大道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喊客声此起彼伏。在这里,公交车、出租车、摩托车、私家车停靠在路边绵延近百米。因为公路大桥半幅封闭,公交车临时将太阳岛道口设为终点,不进入市区。

  一位在路边清理垃圾的环卫工告诉记者,从12点左右开始,公路大桥就进入封闭状态。

  14时许,一辆从哈尔滨商业大学江北校区方向驶来的88路公交车驶入太阳大道,车刚停稳,就有几个中年男子迎到车门前,吆喝起来:“到公路大桥、码头10元钱!还差几个人,人满了就出发。”原来这些男子都是停在路边的私家车司机,他们大都开着微型面包车揽客。

  记者看到,太阳岛风景区的旅游观光车也出来招揽乘客,同其他的“摩的”和出租车相比,观光车的价格实惠不少,“到码头渡江只要5块钱。”坐满10位乘客后,一辆旅游车驶向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园附近的一处渡江码头。

  在哈尔滨商业大学江北校区门口,停了10多辆出租车。“的哥”统一开出“每人30元”的价码,而仔细一问才知道,30元只拉到公路大桥江南岸,而且要拼四五个乘客才走。记者了解到,该校距离江南岸只有9公里的距离,正常打车仅需22元。“我打表走还不行吗?”两名女同学跟“的哥”讲价被拒绝,只好放弃乘车,徒步过江。


 

 

  “摩的”成太阳岛道口通往市区重要交通工具。

  浮桥两车道入口十“车道”

  14时50分,记者准备返回市区,沿着路边的指示牌,记者顺利驶入了通往浮桥的路口,可这里却交通大堵塞。原本4车道的柏油路已经被“扩容”成了10车道,而这扩出来的6条车道则是柏油路边凹凸不平的一段砂石路。

  因为道路堵塞,许多心急的司机们见缝插针,只要有一点儿缝隙,不管路面多不崎岖,他们也会一脚油门挤入车流。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缓慢行进后,记者终于看到了浮桥的入口,可是浮桥只有两条车道,面对着浩荡的车龙,管理人员站在路中央将车流分成两排驶向浮桥。在浮桥上车辆始终保持着低速通行,并未发生拥堵,没用上15分钟便顺利渡江。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为保障公路大桥施工顺利进行,8日12点至10日早6点整,公路大桥桥面由北往南方向进行封闭,16条公交线路进行临时调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