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男子工地摔倒 一米长钢筋刺穿透颅骨奇迹生还
2010-06-10 18:37: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华虹 方若冰 杨帆 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0日讯 (李华虹 方若冰 杨帆 见习记者王蕊) 近日,哈尔滨某医院神经外科收治了一名患者:一男子手中紧握着一根钢筋,钢筋的另一端从下颌直插进他的头部,直至眉头穿出,头部以外的钢筋足有一米多长。经过近6小时的抢救,钢筋被成功拔出,男子奇迹生还。

  家住木兰的赵某今年53岁,在哈尔滨做建筑工人。一日,赵某刚吃完早饭准备开工,刚到工地就被地上的砖头绊倒,一头向前扑倒,面前一根长长的钢筋就竖在眼前,赵某躲闪不及,钢筋直插进他的头部。赵某从下巴到额头整个头部被钢筋穿透了,人就挂在钢筋上,血流满面。周围人看赵某意识还算清醒,立即将钢筋在远端截断,由赵某自己握着,送往医院。

  到达医院后的赵某已经血肉模糊,大量出血,意识开始朦胧。经过专家共同会诊发现,进入赵某头部的钢筋大约10厘米,从下颌骨经上颌骨、眼眶,直到前颅底,右眼球移位,视神经已经断裂,钢筋的末端还支出一根细铁丝,拔出钢筋极容易造成二次伤害。由于赵某伤势严重,需要大量输血,且赵某血型是罕见的RH阴性,库存极少,经协调,调来罕见血浆后,手术才得以进行。

  手术分成两期。第一期进行清创,将钢筋前端的细铁丝掐断,快而稳的拔出了钢筋,避免了拔出时造成骨性结构和血管的二次损伤,随即清理创口取出细微异物。第二期手术修复颅底、面部神经,修复脑膜以防治脑髓液漏。眼科专家进行了眼部皮肤缝合保住眼球;口腔外科专家固定患者上颌骨;耳鼻喉专家用骨蜡支撑断裂的鼻骨……手术进行了6个多小时,最终患者成功脱离了生命危险。

  目前,赵某的身体各项指标均恢复良好。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