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考生评说“新高考题”:动脑题增多 选考题不难
2010-06-11 08:50:33 来源:牡丹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牡丹江6月11日讯 “新高考”昨日结束了,“新考题”呈现出啥特点,一直备受人们关注。三天来,记者分别采访了牡丹江市部分考生。考生们普遍反映,今年的高考题与新课程紧密结合,题型梯度合理,试题注重基础、稳中有变。其突出的特点是强化了对思维能力、应用意识的考查,“动脑题”增多,而新出现的大多数选考题也没有为难考生。

  考生们普遍反映说,今年高考的语文试卷阅读量明显增加,Ⅱ卷选做题由“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两部分构成,没超出以往的海南宁夏试题的范畴,测试内容突出了“探究”二字。数学试卷注重了对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三道选做题都相当于平时训练的中档偏下题目,考生们比较容易上手。英语试卷也难度适中,重视语境,“动脑题”增多,着重考查了理解能力、归纳概括能力、多角度思维能力。

  此外,文科考生还反映说,今年高考的政治试题紧扣社会热点,把握时代特征,如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新能源等主题,在试题中都是以材料的形式呈现的。地理图表题比去年简单,选择题重点考查了天气、气候、人口、工业、农业生产等,非选择题第36题、37题,既考查了自然地理,也考查了区位分析。历史的选做题比必答题要简单,考生自主答题的空间比较大。

  理科考生也告诉记者,今年高考的物理试题,重视了用数学工具解题的能力,选择题中图像命题比例较大,计算部分难度集中。化学试题注重主干知识的考查,如化学用语、离子方程式、原电池、氧化还原反应等,考生比较容易入手。生物部分由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组成,与2009年全国Ⅱ卷以及宁夏卷相比,选择题难度持平,非选择题难度降低。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