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俄罗斯人热衷到中国旅游 大连、青岛、海南是热点
2010-06-11 15:17:03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徐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6月11日讯 登上黑河飞往哈尔滨的CZ6658航班,能容纳近200人的空客320机舱里,金发碧眼的俄罗斯人占了大多数,可能你会发出疑问:“我们是在中国吗?”

  空乘人员证实,这种情况经常出现在哈尔滨与黑河的航线上,绝大多数乘客说的是俄语。这些俄罗斯人大多是到国内各大城市旅游的。

  近年来,到中国旅游已经成为俄罗斯人的旅游度假新时尚。

  到中国看中医享受推拿按摩

  哈拉绍(好),姿特拉苏一接(您好),斯巴细巴(谢谢)……盛夏时节,在五大连池的各大疗养院或街头巷尾,俄语成为人们听到的最为常见的外语。

  俄罗斯大部分国土都处于高寒地带,人群中患骨关节炎、运动系统疾病的患者较多。近年,随着中医疗法逐渐被俄罗斯人认同,越来越多患者慕名来中国看中医、进行疗养。在五大连池,每年5月~9月,大批的俄罗斯游客来到这里泡冷泉、做理疗,辅以传统的中医针灸、按摩治疗,许多慢性疾病都能得到很好的治疗和康复。

  来自俄罗斯白山市的51岁会计瓦莲吉娜是一位旅游爱好者,她告诉记者,为了忍住泉水的低温,她和同伴们不得不在水中拉起手唱歌,泡过泉水后晒太阳,疗效很显著。晚上她们在疗养院的组织下一起跳舞,周末还会去药泉山、老黑山等景区,她高兴地称:“这完全是集休闲、疗养和观光于一身的健康之旅。”

  “哈拉绍、哈拉绍!”刚做完拔火罐的谢廖沙摸着自己后背上一个个暗红色的罐印笑道:“火罐真神奇,拔完后不仅舒服,还能治病。”

  据导游介绍,中国的中医、推拿如今受到众多俄罗斯人的追捧,对于东方的传统文化他们也很敬仰。

  俄游客的最爱滨海景点旅游

  玩球的俄罗斯孩子、穿“比基尼”的俄罗斯姑娘、健硕的俄罗斯男子……海滨浴场遍布着金发碧眼的俄罗斯游客。这样的场景全年都会出现在我国沿海各市,大批俄罗斯人成为沙滩上“玩得最尽兴”的客人之一。

  来自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阿廖沙给记者看了他们一家度假的照片,照片上阿廖沙戴着大墨镜,正心满意足地躺在海滨浴场上晒太阳。不远处,他的妻子正陪着6岁的女儿戏水。“我们是三月份到三亚的,虽然当时天在下雨,但我们还是迫不及待地去海边了。”阿廖沙说,这次他们要从黑河登机去三亚,这是他们一家第三次到三亚旅游。“三亚真是个好地方,我们俄罗斯夏天短、冬天长,很难享受到这么美好的阳光和沙滩。”阿廖沙的妻子说。

  火车驶入黑河站,在一群年轻的俄罗斯女孩当中,记者遇见了俄罗斯阿州国立大学的大学生娜娃。“我们在大学里学习汉语,自己攒钱去大连旅游,感受中国文化。”娜娃操着不太熟练的汉语,兴奋地对记者说,“大连风景如画,衣服漂亮,海滩漂亮! ”

  娜娃告诉记者,在俄罗斯,人人都要旅游度假,而中国的食宿和购物与欧洲相比花费要便宜很多,旅游公司也推出了更加优惠的政策,这样的话,学生和工薪阶层都可以接受。“俄罗斯有很多专门介绍到中国旅游的网站。”娜娃说,在这些网站上,大连、青岛、海南是俄罗斯人到中国旅游的热点。

  到中国来旅游成为俄游客首选

  “俄罗斯人很会享受生活,他们大多抱着今天有福今天享的态度生活,因此,在俄罗斯很少有人储蓄,有钱时就尽情享受。俄罗斯人都很重视休假,每年年初,他们都会规划好当年的休假日程,到了预定日子,有再重要的工作交给他,他也会拒绝。”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俄罗斯幅员辽阔,莫斯科、圣彼得堡等较发达地区的人们往往选择去欧洲地区旅游。而对于距离欧洲较远的远东地区来说,物美价廉、行程短的中国则是旅游首选。

  说起俄罗斯人喜欢到中国旅游,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分析,俄罗斯游客到中国的签证比较容易得到,我们国家治安好,中国人又热情好客,对俄罗斯人礼遇有加,这都是他们热衷来中国旅游的原因。

  中国人热情好客、办事周到,为了让俄罗斯游客生活和游玩方便,像黑河一样,许多城市的旅馆、招待所、商店和饭馆等的招牌和服务说明,除中文外,还有俄文说明。一些街道的名称也加上了俄文,海边的大排档也纷纷改成俄文名字。中文也带上了俄文味儿——北戴河有家大排档就叫“阿廖沙海鲜大排档”。俄罗斯游客聚集地的宾馆或者饭馆工作人员都能说几句俄语,“多布来坚(日安)、普利维特(见到你很高兴)”等常用语说得很地道。一些具有浓郁俄罗斯风情的餐馆、酒吧等娱乐场馆的相继建成,也拉近了俄罗斯游客与国人的距离。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