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朝鲜族花甲礼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10-06-11 15:09:52 来源:牡丹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牡丹江6月11日讯 朝鲜族花甲礼成为牡丹江市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在日前文化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由牡丹江市申报的朝鲜族花甲礼项目名列其中,朝鲜族花甲礼成为牡丹江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标志着牡丹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个国家级项目、29个省级项目、93个市级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朝鲜族的花甲礼风俗大体形成于17世纪中叶。在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大批的朝鲜族迁入牡丹江流域,花甲礼在牡丹江得到传承和发展,存续至今。朝鲜族花甲礼是朝鲜族群众为60周岁老人举行的生日宴会,是朝鲜族民俗的集中体现,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按古历法天干地支推算法,60年做为一个循环单元,朝鲜族把60岁看成人生道路上的分水岭,花甲的本意就是人的年龄从一个花甲子60岁结束后又轮回新的花甲子的意思。花甲礼的重要活动是在老人60周岁生日那天,广邀亲朋邻里欢聚一堂,献寿时,儿女和过寿老人都要换上传统民族服装,先给过寿的老人单独摆上丰盛的花甲宴大桌,之后以亲疏老幼为序,依次敬酒磕头。祝寿庆典结束后,子女和前来祝寿的共同喝酒,组织娱乐,和过花甲的老人一起唱歌跳舞。花甲礼对保护朝鲜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影响,通过花甲宴传承尊老敬老的美德,加强人们的交往和交流,丰富朝鲜族群众的生活,增进朝鲜族和其他民族间的团结和全社会的和谐相处。

  在朝鲜族的观念中,“孝为百行之首”,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平的重要标准。对父母关心、孝敬,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一种美德,花甲宴是儿女们向父母表达孝心的礼仪,有助于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举办花甲宴过程中牵涉到三代人,儿女们要为父母准备一身新衣裳和花甲筵席,祝寿的孙子孙女们满杯爱戴之情向爷爷奶奶磕头敬酒。通过这种充满关爱的礼仪,能够进一步增进父子,祖孙,儿媳与公婆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