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公交车“扎堆”跑市民出行不方便
2010-06-12 06:46:5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2日讯 23路、201路、204路“扎堆”跑体育街、宣化街、友谊路,13路、8路、2路在道里、南岗繁华地段重复站点多达6、7个,出门坐车要走半公里才到离家最近的站台……仔细梳理哈尔滨市大公交的运行线路可以发现,许多大公交“扎堆”往一起跑;在跨区运行的线路上,一些公交车在主要街道上绕着大弯“长途奔波”,这些都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

  每跑3公里

  有1公里“扎堆”

  近年来,哈尔滨市做出很大投入与努力,进行道路改造与建设,增加新公交线路,改善公交设施,极大促进了公交优先,让市民之“行”得到更大便利。同时,公交线路重复等问题,也影响到市民乘公交出行。一直关注哈尔滨市公交运行问题的省民建调研议政委员会副主任鲍功民,向记者介绍了省民建调研人员近日所做的一项调查:在哈尔滨市公交线路中,平均每2.8公里就有1公里线路重复行驶运营,也就是平均每台公交车每跑2.8公里,就有1公里和其他公交车线路重复,造成公交资源极大浪费。在铁路分割城区的部分,跨越铁路的通道很少,没有几辆公交车在这样的区域内运行,住在铁路两侧的市民只能步行跨越铁路出行。

  从《哈尔滨公交地图》上看,哈尔滨市公交线网辐射的形成,不是依靠公交集散点、线路交叉运行等主要方式构成,而是线路通过区段距离并行后再分散的形式完成。哈工大交通学院刘教授分析,这种公交线网辐射形式,是公交线路缺乏规划和管理,主干线路、支线、周边联通线路未能充分发挥作用造成的,这样一来反而会使主干线路客运能力下降,运力不适应运量。

  坐一次公交

  像坐“长途车”

  重复运营、运力不适应运量、跨铁路通道少等问题,既是现有道路客观条件的限制所造成,也是哈尔滨市公交线网布局的落后性与局限性使然。据调查,目前,哈尔滨市公交线网布局是在1985年客流调查的基础上规划设计形成的。经过20多年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客流方向、数量都发生较大变化,这个公交线网布局明显已不适应客流量的变化。

  据鲍功民主任介绍,就拿线路运行距离来说,目前哈市公交线路平均长度为13.10公里,市民出行平均运距为4.4公里,造成这种“长途奔波”的原因是受道路条件限制,哈尔滨市一些公交线路布局只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贯穿于哈市中心区域,不得不让公交车以较大的“曲线系数”在哈市主要街道上绕行。

  三成市民家

  离站台半公里

  市民坐公交,都图个省事、近便,都想找一个离家最近的站台乘车出行。事实上,能“图”上这个“近便”的市民并不多。据调查,哈尔滨市公交线路站台平均距离为0.67公里,而按交通部颁布的标准要求计算站台覆盖率仅为68%,也就是说,有32%的区域市民步行到站台的距离有近半公里。

  除了站台布局不合理,站台停靠线路过多也是一个现实问题。记者调查发现,在哈尔滨市中心区域,每座公交站台平均停靠公交线路6条以上,最多的达十几条,造成站台秩序混乱,上下车不方便。如大直街等主要干道的某些站点,同时有十几个公交线路的多辆公交车进站,影响交通顺畅的同时,也给乘客带来了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