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银行对购买房龄超20年的住宅原则不予贷款
2010-06-12 10:00:35 来源:大庆日报网络版  作者:丁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5月初,大庆市多家银行开始执行针对高龄房产的紧缩政策,纷纷对1990年以前建成房屋的贷款念起“紧箍咒”。目前,市民若想购买如东风新村1区、4区等房龄20年以上的住宅,在银行已难获贷款支持。拥有高龄房的居民,想用房产向银行进行抵押贷款也难获批准。

  多家银行对高龄房贷款说“不”

  6月11日,记者致电多家银行,对购买20年以上老房子是否给予贷款进行了采访。

  采访中,建行大庆分行、农行大庆分行和工行大庆分行均表示,针对20年以上老房子,原则上购买不予贷款。但如该房产座落于黄金地段,周边配套设施相对完善,也可有商量余地,只是购房者必须增加首付比例。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大庆分行信贷部则明确表示,日前已全面暂停了针对1990年以前的二手房贷款业务。

  为什么购买房龄20年以上老房子如今难获贷款?多家银行表示,不向超过20年房龄的房子发放贷款,主要是因为房龄直接影响其评估价值,越老的房子评估价值多数越低。老房子还有被拆迁的可能,且一旦出现死账处置较为困难。在个贷收紧的情况下,银行此举也是规避自身风险。

  老房子贷款抵押也受限制

  近日,做水产生意的吕莲遇到资金短缺,她想把东风新村3区的一套住宅进行抵押,获得一点周转资金,结果跑了多家银行均以碰壁告终。

  据了解,多家银行也同时收紧了15年或20年以上的老房子的抵押贷款业务。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部分银行还也可有商量余地。工商银行客服人员说,如果房产评估结果有利于抵押贷款,仍会放贷,但仅限于抵押人购买汽车等消费品,而禁止进行炒股、投资等行为。

  大庆市30余个小区房屋“超龄”

  据一个房产中介公司统计:我市超20年的老房子约30余个小区,涉及一百多栋住宅。

  华阳房产公司店长刘贺说,这些老楼在新村主要分布于1区至4区、8区至10区等,让区则集中于让区1-8号楼、老龙新小区和乘风1-11号楼。

  “我市属于新兴城市,20年以上住宅相对较少,多数为93年以后楼盘,所以这一政策对我市的二手房买卖影响有限。”刘贺说。

  买老房子想贷款最好先问银行

  刘贺同时提醒,想购买老区房子而又要依靠贷款的市民,在购买超过20年房龄的房屋前,一定要先和银行沟通,确定房屋是否符合贷款条件,以免买完房子后无法贷款,从而处于两难境地。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