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传统端午“节味儿”浓 低碳环保新时尚
2010-06-13 09:17:33 来源:林城晚报  作者:孙秀楠 李莹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伊春6月12日讯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挂艾草、佩香囊、戴丝线、点王字、吃粽子、划龙舟、祭屈原等传统民俗构成了特有的端午文化。如今,追求低碳生活,促进节能减排,已成为时尚,人们的生活态度更是一份环保,就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过上一个既传统又低碳的独特的端午节。

  民间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这也是我国原始的低碳生活方式之一。

  很多人觉得过了端午节,这个香囊就没有用了。其实,保健香囊还有一个重要的“低碳”功效——它可以代替樟脑丸,将香囊放入衣柜中,“衣香粉”可以防霉防蛀,还让衣物持有一股天然环保的香味,没有任何的副作用。当然,还可以利用家里的破旧衣服自己剪裁一下,把“衣香粉”装入其中就制成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低碳环保香包。

  看,与时都有的生活方式,放在我们现代还能剩了吗!其原理为:这些药材中都蕴涵有丰富的天然芳香油正是蚊虫的“克星”,能起到驱虫祛瘟,净化环境的作用。

  针灸里面的灸法,就是用艾草做为主要成分,放在穴道上进行灼烧来治病。人们把早上出门踏青、折艾蒿插在门楣当做过端午节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追求低碳环保生活的今天,端午文化也要随之改变。出门踏青,少折一树一支,爱护一花一草,节日结束后的彩色葫芦不要乱扔乱丢,从关注生活的细节维护身边美好的环境。“低碳”是一种生活习惯,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去节约身边各种资源的习惯,只要愿意主动去约束自己,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低碳生活”就不会只是一种理想,而是成为一种普遍的新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