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洽会二十年发展历程回眸:世界在这里相约
2010-06-13 09:57: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3日讯 有这样一个平台,由国家商务部与地方政府、国际组织乃至多国商务机构携手搭建;有这样一个时间,世界各地政要云集,跨国公司总裁汇聚;有这样一个地方,聚集了世界各个角落的商品与服务,商机无限……

  因哈洽会搭建平台,从1990年开始,每年的6月15日,世界,在哈尔滨相约。

  商机无限名企竞追逐

  “在短期内即实现了由地区贸易平台到世界龙头企业代表竞相追逐的商业舞台的转变。哈洽会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亚太地区,规模和层次对整个国际商业社会都极具吸引力且大有裨益。”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副州长伊戈尔·乌列伊斯基高度评价哈洽会。

  走过20个春秋,哈洽会凭借自身地缘及中俄经贸平台优势,魅力独具,影响与日俱增,深深地吸引着世界名企的目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客商组成了特有的“世界面孔”。

  通用电气、美林集团、花旗银行、英糖等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和知名企业,带着投资合作的需求奔哈洽而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工业发展组织,俄联邦经济发展与贸易部等15个国际组织、政府主管部门等,带着推进区域经贸合作的愿景,加入到哈洽会协办队伍……

  穿行于各展馆间,仿佛置身于国际大市场。参会客商从五洲四海聚集于此,为的是寻求商品、生产资料和资本,寻求劳动力、技术和信息。各省、各地、各国客商之间探讨的话题、商洽的项目都是为了谋求“共赢”的合作。一件商品由A设计、B加工、C组装、D销售、E服务,在如今的哈洽会签约项目中屡见不鲜。

  二十载辉煌,哈洽会以日臻成熟的市场意识,服务更优,内容更新,视野更开阔,融入国际经贸大循环中。


 

  区域合作潮涌求共赢

  搭建中俄经贸合作平台,突出俄罗斯,面向东北亚,哈洽会从创始之初,就深深地打上了区域合作的烙印。

  30个省、市、自治区的客商与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宾朋共聚一堂,推介各自优势、洽谈项目合作,所有市场要素的流动和聚集均以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为指向,“竞合”、“共赢”成为参会客商共奉的理念。东北亚、东南亚、欧洲、拉美许多国家都把这里当作向世界展示自己、发布信息的全新舞台;湖北、宁夏、浙江、西藏、海南、河北、上海等省市和省内牡丹江、齐齐哈尔、绥化、鸡西、大兴安岭等地市纷纷借哈洽会舞台展示自我。

  俄罗斯商务日成为哈洽会区域合作的重要品牌活动,南方客商,甚至日、韩、北美客商都能在此寻找到商机。日本商务周、韩国商务日、香港商务日、龙·台·远东经贸合作洽谈日……哈洽会衍生出一个区域合作的品牌家族。

  两江合作在哈洽会上屡摘硕果,黑、吉、辽、内蒙古同唱东北振兴大戏……哈洽会更是国内区域合作的舞台。

  哈洽向文化交流延伸

  近几届哈洽会,已不单单是世界经贸之窗,更多了文化的浸润与沟通。

  展会期间,会场里每天都为来访者安排了文艺表演,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服装异彩纷呈,艺术家们载歌载舞,用自己的艺术魅力诠释着本民族的特色文化。经贸与文化进行了多场“合唱”:中俄世代友好合作青年论坛、中俄区域合作与发展国际论坛、法治论坛、哈洽会俄韩朝国际女篮邀请赛、俄罗斯花样滑冰表演、金融高峰论坛、哈科会……随着一个个语锋往来、脑力激荡的国际化论坛,及一项项角力逐强的体育赛事、一场场尽展民族风情的文化演出,哈洽会的文化内涵丰富起来。

  与此同时,冰雪旅游产业、会展业、绿色食品产业,也展现在国际客商的面前,让更多的人了解黑土文化,也让世界各国文化在哈洽会彼此交融。

  由经贸往来向文化交流延伸,哈洽会又一次在新的经济浪潮中成为时尚弄潮儿。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