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俄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段主体焊接完工
2010-06-15 10:0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安蓓 张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安蓓 张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14日宣布,中俄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漠河-大庆段工程主体已于近日焊接完工,同时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建设也进入收官阶段。双方连头“合龙”在即,中俄原油管道建设进入加速冲刺阶段。

  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罗斯远东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经我国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13个市县区,止于大庆末站。管道全长999.04公里,俄罗斯境内72公里,中国境内927.04公里。中俄原油管道计划于2010年10月31日建成投产。届时,俄罗斯将通过这条管道每年向中国供应1500万吨原油,合同期20年。2009年4月27日,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开工建设。5月18日,中俄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段开工。

  中俄原油管道工程是我国正在构建的东北、西北、西南和海上四大能源战略通道之一。其中国境内段漠大线和黑龙江穿越工程由中石油负责建设。截至6月12日,漠大线主干线焊接完成923.8公里,比计划工期提前1个月,主体工程焊接已完成99.65%,干线回填908.01公里,管道一次焊接合格率98.72%,补口合格率98.68%,回填合格率100%。管道建设克服了穿越永冻土区,沿途水系、森林和沼泽、冻土间隔分布,地质条件复杂、气候条件恶劣等困难,实现了“零伤亡、零事故、零火灾、零污染”。

  黑龙江穿越工程横跨中俄两国界河,对整个工程至关重要。据了解,穿越主管道于4月底顺利回拖,目前已完成相关检测工作。下一步,施工单位将对备用管道实施回拖作业,预计7月底完成全部穿越施工。

  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已于去年底完成主体焊接。今年开春以来,俄方开始进行站场施工安装,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8月底可具备投运条件。

  另外,中石油与俄罗斯管道输油公司已就中俄原油管道交接计量、管道运营及应急事故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多次会谈,相关协议和文件已达成基本共识,为管道建成投产和今后的安全平稳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