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洽会劲吹低碳风 环保产品受青睐
2010-06-15 18:45: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低碳环保产品亮相哈洽会。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环保产品吸引客商驻足。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东北网6月15日讯(记者 印蕾)备受瞩目的第21届哈洽会今天正式开馆,在以低碳经济和绿色发展为主基调的本届哈洽会上,环保产品受到了参会客商的关注。

  “你见过一栋楼只用一台太阳能热水器吗?”在哈洽会展馆C展厅,一个太阳能产品模型吸引了众多参会客商驻足。原来这是一个安装在住宅楼顶的太阳能全自动热水系统,安装了这个系统的住宅可实现冬夏温度均衡。众所周知,一般的太阳能热水器都是单一的,一个单元的楼顶通常要安放多个热水器,增加了楼的承重;同时,由于热水器的出水管一段时间不用,管路中的水会变冷,再用时要将冷水放掉,浪费了水资源。而这个住宅楼全自动太阳能热水系统包含了集热器、上水箱、下水箱、循环管等装置,通过数字智能化控制系统,就可以使单元楼内每家每户四季都可以使用热水和进行冬季采暖。

  “这样的产品得省不少钱吧!”几个客商议论道。研发这个产品的公司负责人给客商们算了一笔账:传统的加热形式年平均费用要在9.5万元左右,而使用这种太阳能环保产品的费用只需要0.8万元,后者的成本还不到前者的十分之一。

  目前,我国仍以煤为主要燃料,天然气等优质能源和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利用率较低。相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城乡新建房屋建筑面积近20亿平方米,其中80%以上为高耗能建筑,既有建筑近400亿平方米,95%以上是高能耗建筑,给社会发展造成了沉重的能源负担和严重的环境污染。客商们纷纷表示,这类产品如果在宾馆、学校等公共单位得到推广,能耗将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