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集贤县:三大战略推进新型工业化
2010-06-16 07:35: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6日讯 黑龙江省集贤县在招商引资工作中,通过实施“三大战略”,初步形成了以非转基因食品加工、煤化工、生物质能源、风力发电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体系,推进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型工业化进程。

  实施优势产业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把优势资源培育成优势产业重点发展。集贤县把“园区引领、产业支撑”的发展战略,作为大力实施“招商兴县、产业立县、商贸活县”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县域工业结构由以采掘业为主导向制造业为主导转变。该依据县域经济发展和产业格局构建发展规划,先后辟建了占地4平方公里的煤化工产业园区、5.77平方公里的农产品深加工园区、5.05平方公里的综合工业区,成功引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阳霖油脂集团大豆精深加工项目、华丰煤化工项目、龙源蝙蝠山风力发电项目落户。

  通过实施系统配套改造与集群化发展战略,将企业点状布局变成产业集群,推动企业发展模式由“大而全”、“小而全”的“拼盘”式发展,向规模化生产、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协作方向转变。

  通过实施自主创新和人才强企的战略,着力提高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能力。近年来,集贤县突出抓好优秀企业家和科技创新领军人物、高水平研发人才、高素质技术工人队伍的培育和建设,积极谋化、争取和启动建设了一批立县产业大项目,从而推动了经济增长由资源拉动型向创新驱动型的转变。

  突出项目招商、产业招商、定向招商、专题招商等招商引资服务内容,将引进财源创税型立县大项目作为招商工作重点,该县进一步营造了宽松的政策环境、周到的服务环境和优良的发展环境,全力推进县域新型工业化进程。截至目前,集贤县已形成农产品精深加工、煤化工、新型能源等新型工业化发展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