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记者实地采访端午节踏青:不文明行为成不能承受之“重”
2010-06-17 09:17:4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帆 王铁军 原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7日讯 年年端午,今又端午。每年端午狂欢过后,部分游人的不文明行为都会给沿江两岸环境带来重创。今年的端午节,情形如何?15日晚及16日清晨,本报记者兵分三路随踏青市民来到道外江边、道里九站、防洪纪念塔、顾乡公园等处采访,在感受端午喜庆气氛的同时,也再次捕捉到一幕幕不合时宜的画面。

  为看龙舟抢地盘爬路灯

  16日早7时,记者来到道里九站公园。因即将上演“赛龙舟”,很多市民早早地赶到江畔抢占有利地形,江边的台阶和栏杆上已没有空位,一些市民还爬上了围栏旁的路灯柱。记者看到,有3名儿童爬上同一根灯柱,稍大点的孩子两手抱住灯柱,单脚踩在围栏上,十分危险。

  还有部分市民为抢“地盘”发生了争执。在龙舟赛主席台附近,由于视野较好,不少人都在此等候。一位抱小孩的妇女想让前面的男子腾出空间让孩子观看,被拒绝后与男子争吵了一番愤愤离去。

  无视规定边踏青边毁绿

  16日清晨,记者在顾乡公园公路大桥出入口处看到,门前的入园须知提示牌上写着“严禁携宠物犬入园”,可记者在此观察发现,不时有踏青市民牵着宠物狗入园游玩。在松柏生态园内,草地上到处散落着饮料瓶、食品包装袋、西瓜皮、竹签、塑料桌布、纸杯、空啤酒瓶等废弃物。

  记者在园内看到,踏青的游人中,有的在进行后背撞树干、腿脚压树枝等不文明健身,有的小朋友折下花草和树枝拿在手里把玩,还有人因找不到公厕跑进树林里“方便”。

  沿江公园垃圾“超负荷”

  记者进入斯大林公园,看到路两旁随处可见市民野餐后丢弃的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公园的草坪里也布满了垃圾,随风乱飘的塑料袋挂到了树枝上。

  一名保洁人员告诉记者,她已经连续清扫了1个多小时,但每次扫完不一会儿又会冒出一大堆垃圾,由于端午前夜留下的垃圾实在太多,园内的垃圾桶全都“塞爆”了,只能先把垃圾聚堆,等待垃圾车一并拉走。她遗憾地说,一些游人的不文明行为毁坏了环境,让人心寒,他们清理垃圾至少得花上一上午时间。

  流动商贩挤占绿地“排污”

  记者经过道外景阳街至市儿少活动中心沿江地段,看到很多商贩直接把摊位摆到绿化带中,叫卖食品和装饰品,游人纷纷走上草坪围在摊前挑选商品。记者发现,这些摊位附近的草地被踩踏得“面目全非”,还有的商贩将烧烤用过的竹签和麻辣烫剩下的油水直接倾倒在绿化带上。

  据环卫工人讲,这类油汤等垃圾倒进草地里,很多花草都会死掉,清理起来也很难。

  繁华路段人流乱闯交通岗

  从15日晚至16日早晨,中央大街、友谊路、尚志大街等沿江繁华路段人流不断,个别行人无视交通信号灯,人为造成交通拥堵。16日8时许,记者随踏青人流从防洪纪念塔走向经纬街,一路上人群遇到红灯时也不停下,尽管司机鸣笛仍无动于衷。几个小孩子边嬉戏边横穿马路时,险些被过往车辆刮到。

  一位出租车司机说,从15日晚开始,中央大街附近车行就十分艰难,他载客路过友谊路时,短短几百米的路程却足足开了10多分钟。

  后记:

  端午佳节,人们在享受节日快乐的同时,不应忽视对身边环境的保护和自身的安全,娱乐和消费行为都应掌握个“度”,推己及人别影响到江畔环境和游客赏玩的心情。希望明年端午,游人的不文明行为不要再重演,度过一个真正文明祥和的端午节。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