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洽会107项经贸合作项目签约
2010-06-17 10:21: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7日讯 16日上午,第21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按照“合同项目、规模较大、当年履约、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总体要求,本次签约仪式上签约了107项经贸合作项目,较上届哈洽会增加40项,签约总额折合人民币650.2亿元,较上届哈洽会增长79.5%。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省政协主席王巨禄,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国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东辉,副省长孙尧见证签约仪式。

  这107项签约经贸合作项目中有外资项目9项,总投资额3.99亿美元,引进外资金额3.85亿美元;内资项目82项,总投资额531.6亿元人民币,引进省外资金531.5亿元人民币;对俄合作项目8项,投资总额5.75亿美元;对俄贸易项目8项,贸易总额7.63亿美元。

  签约项目的特点体现为规模项目比重大,9个签约的外资项目全部为超千万美元的项目。投资项目符合我省产业导向,签约项目投资主要集中在我省“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项目,投资领域多集中在我省的低碳经济和能源、石油和煤化工、优势工业加工和综合利用、绿色食品及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区改造等产业。其中,优势工业加工项目20项,占签约项目的19.2%;低碳经济及能源项目18项,占签约项目的17.3%;绿色食品及食品加工项目13项,占签约项目的12.5%;城建、民生项目13项,占签约项目的12.5%;石油、煤化工项目5项,占签约项目的4.8%。投资来源地分布较广,在外资合作项目中,分别来自俄罗斯、韩国、英属维尔京群岛、台湾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合作项目中,签约项目涉及浙江、江苏、山东、广东、四川、陕西、湖北、山西、辽宁、吉林、河南、河北、内蒙古、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17个省(区)、直辖市。在国内合作项目中,中央直属企业来我省投资势头强劲,国电龙源公司、国电东北公司、中粮集团、中铁集团、华电集团、中储粮集团、航天科技集团、中节能风电集团、华能集团等中直企业都将在我省投资。中直企业来我省投资的拟签约项目10项,为历年之最。

  本届哈洽会的签约成果,集中反映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项目建设,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根本任务和全省“八大经济区”建设战略规划,立足于龙江优良的自然禀赋条件、丰富的战略性资源、特有的科技创新要素,发挥比较优势、营造后发优势、提升竞争优势,突出低碳、绿色、人本、品牌、高效、国际化的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强力推进,狠抓落实的精神风貌和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信心和勇气。集中反映了我省产业项目建设的巨大潜力和广阔的上升空间。随着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不断深入和我省“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顺利实施,随着一批国内外产业项目的引入,我省经济社会必将实现又好又快和更好更快发展。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地)领导及签约项目单位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