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市民期待松花江畔安全公益浴场
2010-06-18 08:34:2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滨竹 于鸿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劈波斩浪松花江上,是哈尔滨人夏季最热衷的消暑方式。至今已经走过55年的松花江公益浴场,仿佛走进了无滩可设浴场的死胡同。炎夏已至,可消暑纳凉的公益浴场让哈尔滨人望眼欲穿。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市每年夏季野浴的人数已突破60万人次,但安全问题却不容乐观。6月10日,肇东来哈游玩的新婚小两口毕某和陆某在道外三道街江边戏水时,毕某不幸溺水身亡。据警方介绍,6月1日至10日,哈市已有5人野浴时溺水身亡。

  每年夏季60万人野浴松花江

  守着松花江的哈尔滨人,亲水之情溢于言表,戏水之趣更让人难以割舍。冬季冬泳,夏季戏水,这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55年前。

  据江上体育活动指导中心救护队队长马晶说,她的父亲马君石生前就是“老江上”,从1956年松花江哈尔滨段开始设立公益免费浴场,马晶的父亲就在浴场负责救护工作。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盛夏的江边,一天最多时会有两三万人涌入江中,十分壮观。

  那时,每到夏季,到松花江戏水是哈尔滨市民的主要消暑方式。到了节假日,松花江边便成了哈尔滨市民最大的天然水上乐园。

  据马晶回忆,从1981年至今,每年夏天,在江中戏水的哈市市民都将近60万人。这几年随着沿江风景线的打造和水质的改善,从6月末到9月初,到江边休闲的人达到了200万,到江中野浴的人数则维持在60万。

  野浴安全无保障市民期待公益浴场

  据马晶介绍,30年前,松花江哈尔滨段有大片的沙滩,当时的公益浴场,分别设置在道里区和道外区沿江一带。1981年,松花江上的公益浴场达到了8处,水上浴场面积达到几万平方米,可以说达到了历史之最。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公路大桥的建成,加上内河排污和码头的建设,南岸从顾乡公园到道外十六道街的公益浴场逐渐萎缩。2009年,哈市公益浴场减少至4处,水上浴场面积仅500多平方米。

  “去年公益浴场有4个,但今年这几处路段都在施工,而其他一些适合当公益浴场的沙滩已被圈占,选址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哈尔滨体育局江上体育活动指导中心负责人付云忠接受采访时说。

  马晶说:“松花江部分水域情况复杂,水底的漩涡变幻莫测,市民选择野浴是十分危险的。而私人承包的浴场缺乏安全设施,一旦出现险情,后果不堪设想。这也是市民十分期待公益浴场的原因——戏水游玩,安全第一。”

  筹建人工浴场或解市民戏水之渴

  建设公益浴场提供安全的游泳戏水环境,是哈市打造沿江文化的必要手段。虽然选出了2处浴场,但一些市民仍遗憾地表示,作为哈尔滨市民,大家都有多年的恋水、亲水情结。畅游松花江中,不仅能亲近自然,而且能增强对家乡的归属感,“水质越来越好,江边景色迷人,盼望戏水的市民越来越多,可是戏水的场地却越来越少,这个令人尴尬的现实让人感觉很无奈。”

  每年约有60万人次野浴江中,目前仅选出2处公益浴场。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