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村支书照顾智障三兄弟长达九年 亲如一家
2010-06-21 14:41:35 来源:牡丹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牡丹江6月21日讯对于智障的五保户张才池、张义池、张城池哥仨,和他们一起生活了9年的林口县刁翎镇互利村党支部书记柯福顺至今也对不上号,只是一直按年龄大小叫他们憨三、憨四、憨五,并像自家人一样照顾他们,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

  6月9日,记者去互利村采访的前一天,憨五喝醉酒把村里一个人给打坏了,当时正在镇里办事的互利村党支部书记柯福顺立刻赶回村里,将伤者送到了医院,为伤者付了900多元的医药费。说到这里,柯福顺显得既无奈又骄傲:“现在,只要张家哥仨一闯祸,村民都会来找我,村民已经默认我就是这哥仨的监护人了。”自2001年张家哥仨的母亲去世后,柯福顺就担起了为这哥仨拾柴、担水的活,并空出了自家的三间房子给这哥仨住,让他们衣食无忧。所以,此后村党支部书记赡养3个五保户的事,也就被村民传开了。

  据了解,张才池、张义池、张城池哥仨本是外地人,上个世纪70年代,他们随母亲及哥嫂落户到互利村。1983年,哥嫂搬回了老家,老母亲带着他们仨一起生活。由于缺少劳动力,他们家的几亩地几近荒芜,平时主要靠村民帮衬和救济,哥仨经常东家吃一顿西家吃一顿。2001年,哥仨的老母亲去世了,他们正式步入了五保户的行列。但由谁来看管和照顾他们,成了村里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村干部起初打算找户村民供养他们,但村民大多表示,平时偶尔救济一下还可以,一想到他们智力不健全还总惹祸,而且以后可能还要涉及到养老等问题,就都打退堂鼓了。

  最后,有村民给这哥仨出了个主意,让他们去找柯福顺。没想到经过“指点”的哥仨还挺聪明,到商店买了点好吃的来到柯福顺家,一进门就喊柯福顺为大舅,要和柯福顺家人一起生活。从那时起,柯福顺家就多了三个新成员,哥仨虽单独住在一起,但米、面、油等一切生活用品都由柯福顺定期为他们买。在柯福顺的照顾下,哥仨生活得不错,对柯福顺一家也很感激。柯福顺说,现在这哥仨最小的也四十出头了,但一些零活他们也能帮着干点。让柯福顺感到欣慰的是,冬天下雪时,憨四自己房门口的雪不扫,也要先把他家门口的雪打扫干净。但憨三和憨五就有点不让柯福顺省心,喝酒后就爱闹事,所以柯福顺没事就要盯着他们,不让他们多喝酒,即使出门办事也要嘱咐妻子看好他们。

  现在,国家提倡集中供养五保户,柯福顺说,他几次想要把这哥仨送到镇里的敬老院,但哥仨的反应都很强烈,说什么也不去。尤其是憨四,一听说要把他们送到敬老院就抹眼泪。柯福顺说,他年纪也大了,过几年就要到儿女家养老,但这哥仨他一定会安顿好,即便将他们送到敬老院,也会以监护人的身份常去看看他们。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