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中考答题技巧之化学:使用化学用语要规范
2010-06-22 10:48:23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指导教师:哈市中考命题预备人员、省教学能手、第一一三中学化学教师 徐凤臣

  答科学探究题应注意思维的缜密性。

  答微观模拟题时要认真审题,看清要求,弄清楚是从宏观角度还是从微观角度答题,还要将题中所给图示进行比较分析,找出相同点与不同点,然后再总结出规律。

  答信息处理题时要分清问的是物理性质、化学性质,还是性质。一般情况下,答气体的物理性质时,应注意强调在通常状态下;有气味的液体应注意强调有挥发性。书写信息方程式时,首先要根据信息正确写出反应物和生成物的化学式,然后再读一遍题,找出反应发生的条件,最后将方程式配平,并正确使用气体符号、沉淀符号。

  答推断题时应看清题目的要求,是要求填物质名称,还是要求填化学式。涉及的实验现象,应该准确全面。

  答综合实验题时要认真审题,根据药品、仪器等条件,分析出是考查氧气,还是考查二氧化碳。看清是画图还是补充完整。酒精灯里酒精的量、导管口的位置等也都要考虑周全。

  另外,答题时字迹要清晰,化学用语要规范。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