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第二电业局举行迎峰度夏联合反事故演习
2010-06-23 22:31: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董中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3日讯 6月21日,哈尔滨地区迎来了持续高温天气后的首场降雨,据气象部门预告,哈尔滨当天阵雨转中雨,全市进入防汛关键时期,这也预示着哈尔滨地区夏季用电高峰的来临,哈尔滨第二电业局电网将开始承受新一轮高负荷运行的考验。

  当天下午13时20分,哈尔滨第二电业局调度中心监控系统告警,66千伏望万线过流保护动作,开关跳闸,重合不成功,强送不成功;66千伏小杨家变全停;66千伏小卫线开关保护动作,开关未动作;66千伏卫星变全停。事故造成新农供电局辖区内大面积停电。情况紧急,哈二局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亲自指挥。

  安监部、生产部各专业负责人迅速赶到现场。调度中心、运行工区、检修工区、送电工区、试验所、新农供电局等单位组织100余人火速赶往事故现场,全局上下联动,各单位密切配合,打响了哈二局2010年迎峰度夏反事故演习战役。

  多个部门联动迅速出击默契配合

  急促的警报打破了66千伏小杨家变的宁静,“66千伏望万线过流保护动作”、“小杨家变全停”、“66千伏小卫线开关保护动作”,调度员立即通过二次潮流图及现场汇报对事故进行判断。面对突发事件,各生产单位在接到调度的指令后,迅速作出反应,启动快速抢修应急预案。短时间内,由哈二局领导担任总指挥的临时指挥部成立,安监部、生产部以及各生产单位迅速反映,事故处理的初步方案浮出水面,多支装备齐全的抢修队伍集结完毕。

  巡视人员按照指令,根据事故性质对线路进行了特殊巡视,及时发现了事故点。小杨家变主控室内,抢修人员汇报声、接令声、复诵声接连不断,各专业人员各司其职,紧张有序。

  15时40分,经过紧张抢修,因66千伏小卫线3号杆B、C两相铝箔纸缠绕导线,造成两相短路,66千伏小杨家变66千伏小卫线开关拒动,导致上级66千伏望万线开关跳闸(小杨家变、卫星变、万家变全停)造成的重大事故成功排除故障,恢复送电。

  现场分析总结正视不足防患未然

  为在各类突发事故中真正达到正确、有效、快速处理的能力,指挥部决定趁热打铁,现场召开反事故演习分析总结会。

  会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对演习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深刻分析,对各专业交叉部分进行了梳理。职能部门对各专业提出的问题、存在的问题、隐含的问题全部列举并进行现场记录存档。

  最后,现场负责人对反事故演习各个环节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全体员工要正确认识到真正发生突发性事故时的严重性、复杂性和衍生的重大影响;其次,根据现场所反映出的问题,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运转良好的反事故体系;第三,要以“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快速高效、重在实用”为原则,通过实地检查和实战演练,进一步在深度、细节上提高综合联动的快速反映和处置能力;第四,通过此次检验各部门要认真分析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制定相应专业的培训计划,提高职工的反事故处理意识,为哈尔滨地区电网的坚强稳定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