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小城镇建设典型报道:规划,城镇化建设之魂
2010-06-24 10:37: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规划科学、建设统一的农垦九三分局大西江农场百栋新型住宅小区。黑龙江日报记者 吴树江摄

水果蔬菜种植成为很多农场小城镇重点发展产业。本报记者 吴树江摄

  ■九三分局最东端的七星泡农场因水而得名。青草碧水,自然风光秀美迷人,宜居、宜游的环境,规划出七星泡特有的北方生态园林城发展方向

  ■建三江分局的前进农场位于三江平原腹地,地处同江、抚远、饶河三个口岸中心的中心位置,使其成为我省东部人流、物流、粮流的集散中心

  ■在我省垦区,因地制宜规划功能定位,已经成为农场的振兴法宝

  ■格球山农场依托城镇建设,发展规模化“棚菜经济”,全场170栋大棚集中兴建、统一管理、全程服务,为职工增收开辟一条“高速通道”

  ■逊克农场虽地处偏远,可具备种植蓝莓等小浆果的条件。目前,农场正在建设现代化浆果加工厂,将小浆果产业打造成一项富民强场的产业

  ■产业是城镇的支撑,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便没有生命力。各农场在规划城镇发展时,都把产业布局摆在了重要位置

  产业布局棚菜浆果抢滩加速度

  记者来到格球山农场,只见农场南侧是一大片蔬菜大棚,蔚为壮观。原来,这里是格球山农场的万亩蔬菜基地,所产蔬菜专供我省最大的速冻蔬菜加工企业北大荒北绿食品公司。

  格球山农场依托城镇,大力发展“棚菜经济”,为职工增收开辟了一条“高速通道”。今年,农场在推进城镇发展中,为调整种植业结构,促使棚菜种植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使棚菜种植成为农场经济发展和职工增收的不竭动力,投资700多万元,又兴建了170栋大棚,其中冷棚160栋、暖棚10栋,种植油豆角、西瓜、香瓜、食用菌等附加值高的蔬菜作物。

  刘洪贵原是第三作业区的职工,家搬到场部后,一直在寻找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得知今年农场投资建设170栋大棚时,他马上承包了5栋大棚,种植香瓜、西瓜等水果蔬菜。

  为使职工在种植棚菜过程中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农场将所有大棚集中兴建,由农场菜业作业区集中管理,并在生产过程中提供全程技术服务。2010年,全场的170栋大棚可创造效益160多万元,平均每个大棚可获效益近万元。

  格球山农场场长王乐友说,格球山农场将万人城镇建设作为一个品牌来经营,以城建为中心和载体,实施四业并举,实现城镇建设与经济发展双赢目标,目前已初步构建起由内到外的“四环经济圈”,即以万人城镇为核心的第三产业“一环经济圈”,以北大荒北绿食品公司和格球山乳品公司为龙头的第二产业“二环经济圈”,以种养业为主的第一产业“三环经济圈”,以10万亩人工林“绿色银行”为主的生态资源“四环经济圈”。

  赵光农场将“抓城”作为提升农场城镇品位,从抓规划入手,解决制约城镇发展和农场经济发展的问题。近年来,赵光农场始终把工业生产园区化和扶持现有工业企业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业园区已粗具规模,九三油脂、完达山乳业、北大荒种业、中国服装、富雪粮油和兴凯湖机械等现代企业加工生产基地正在园区快速发展。

  赵光农场场长王宏忠认为,城镇发展能带动工业的发展,工业的强大也能推动城镇建设的步伐,为更好地扶持工业发展,农场设立了100万元的工业发展基金,用于中小企业服务、工业园区建设、鼓励项目投资、招商引资奖励、企业人才培训,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农场还在垦区率先成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技术支持、信息咨询、新产品开发、人才培训,促进工业迅速发展,加快城镇化步伐。

  乘车到逊克农场,记者看到农场南侧是一大片蓝莓园。原来,逊克农场虽地处偏远,可却处在小浆果种植带上,土壤呈偏酸性,具备种植蓝莓等小浆果的优越地理条件。逊克农场意识到,小浆果产业是一项用工量大、生态效益十分可观的产业,是一项可富民强场的产业。规划城镇发展定位时,逊克农场在场部南侧建设规划以自然景观和蓝莓、树莓等特色种植为重点,大力发展小浆果产业。经多方联系,逊克农场与北京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联手兴建万亩小浆果生产基地,打造就业、聚居、消费产业链。农场兴建了30栋冷棚、8栋温室的育苗基地及占地面积达16000平方米的苗木生产试验示范基地。目前,农场已栽植蓝莓600亩、树莓2400亩、黑加仑200亩。今年年底前,逊克农场投资建成一座现代化的浆果加工厂,农场将逐步形成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化格局。

  逊克农场党委书记于万方说:“至2012年,农场场部将搬迁进入1万人,小浆果产业的发展可解决这些人的就业。有了这样的产业,小城镇建设就有了后劲,农场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

  (本报记者文天心 习记者那可)


  功能定位

  生态物流各秀各魅力

  站在九三分局七星泡农场东风水库的岸边远眺,四周的松林、沙滩、草原尽收眼底。“在这个有着美丽传说的地方,农场正在规划建设一个大型的旅游度假风景区,创造出舒适的休闲环境”,农场场长韩万双告诉记者。

  位于九三分局最东端的七星泡农场是一个因水而得名的农垦小城。场部周边有3座水库和12万亩的草原,青草碧水,自然风光秀美迷人。正是因为拥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农场将自身定位为北方生态园林城。

  在这一定位的指引下,农场大力将生态建设与旅游业、商业相融合,并利用这些资源,给场部居民提供了宜居、宜游的生活环境,规划出属于七星泡特有的发展方向。

  在场部里的林木种苗繁育基地,农场一边抓好种苗繁育的科学研究,搞好商业创收;一边将基地规划成供百姓休闲娱乐的森林植物园。农场老职工苏振明经常到园里来下棋,他告诉记者,这里空气好、环境好,场里的居民都愿意来。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身心特别舒畅。

  韩万双说,综合考虑地缘、资源等因素,选准农场的功能定位,才能使农场不盲目地发展。七星泡农场会一直坚持打造生态园林城。

  城镇功能是一个城镇发展的方向,只有在功能定位明确的前提下,一个城镇才能逐渐形成自己独特魅力和个性,从而有效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竞争力。

  采访中,记者发现,因地制宜地规划好农场的功能定位,已经成为每个农场的振兴法宝。

  建三江分局的前进农场处于三江平原腹地,是福前铁路的终点,佳抚公路穿场而过,处于同江、抚远、饶河三个对俄贸易口岸的中心。独特的地理位置,指引着农场的发展方向。如今,农场以亚洲最大的粮食中储库、国家最大粮食银行、运营成熟的农资大市场,打造集仓储、销售、运输、劳务为一体的生资物流服务中心、粮食物流中心。完善的城镇功能,便利的交通条件,庞大的产业链条,配合经营型城镇的理念,使前进农场成为我省东部地区人流、物流、粮流的集散中心。

  拥有着军川酿酒厂、完达山乳业等一批国内知名龙头企业的宝泉岭分局军川农场在详尽分析了自身的资源与优势后,打出了“工业牌”。从企业的引入,到“军川白”的品牌再造和扩大生产,再到物流企业进入园区,在产业链的规划与布局中,因地制宜地规划出“军川特色”的产业项目。

  九三分局的大西江农场,凭借着大面积的耕地和先进的科技水平,将大农业发展定位成农场的第一生产力,使农业发展规模越来越大。

  从东部局到西部局,借助功能定位的指引,垦区正不断加快着崛起的速度。

  (本报记者狄婕 见习记者车轮)


  区域布局

  齐齐哈尔分局依安农场场部与依安县城相距8公里,过去,一条火车道把农场和县城隔成“两个世界”

  农场加大民生工程投入的同时,在区域布局中寻找自身优势,提出打造依安县城“南花园”发展定位

  随着场县共建的深入,依安县和依安农场在城镇建设、经济发展中形成了“场县一体化,共建大依安”的共识

  场县共建兴起“南花园”

  依安农场拥有耕地8.6万亩,林地、草原、水域5万多亩。过去,农场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也没有一栋居民楼,一些职工甚至还住在建场初期的土坯房里。如何让落后的农场彻底改变面貌?农场决策者在加大民生工程投入的同时,更注意在区域布局中寻找自身的优势,提出打造依安县城“南花园”的发展定位。

  两年里,农场投入资金1亿元,落实20项民生工程,重点以城镇建设为主,通过撤并作业区,整体搬迁居民点,改善职工居住、出行条件和生活环境。全场共拆除泥草房和影响规划房屋3万平方米,义务植树53万株、栽花种草5万平方米、种植绿篱3万米,修建白色路面30公里,新建居民楼3万平方米。

  如今,占地1.7万平方米的欣润园休闲广场,不仅成为农场职工休闲娱乐的场所,也是县城居民钟情的去处。依安县轮滑协会每天有30多名会员来这里训练。63岁的杜鹏森老人告诉记者,他是依安双滑协会的成员,每天都和他的老伙伴们来这里锻炼,一滑就是两个小时。“广场面积大,适合玩轮滑,最主要的是这里有专人清扫,干净整洁,我们常在这里举行友谊赛。”悠扬的音乐、欢快的喷泉,加上职工居民的朗朗笑声,这里常常吸引县城和附近百里乡镇的新婚夫妇来此拍摄外景,今年六月最多一天来了15对新人。

  今年,农场划出3000平方米土地,把依安县公交公司总部引进场部,等于把依安县的公交线路起点延伸到农场。小客车8分钟一趟,一元钱到县城两条线路4个站点,大大方便了农场职工和县城居民出行。

  记者看到,场区西侧占地4万平方米的春雨公园正在破土修建,这座利用废弃的取土坑和附近天然芦苇荡兴建的公园,还没动工就给附近正在建设的富雅花园小区增加了卖点。良好的环境、便利的交通,吸引很多依安县居民来此置业。76栋新型住宅,每平方米2000元,低于依安县普通住宅楼的价格,“现在已经卖出了50%,多数是依安县人买的,他们看中的是农场小区的居住环境和优惠价格。”农场建设科长卢炳才说。

  搬到农场定居的居民,不论县城的还是农村的,在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与农场职工享有同样待遇,农场学校已接收附近乡镇学生200多人,农场每年也有100多名学生到县城读高中。区域内资源的共享为农场带来了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场长李炳刚告诉记者,目前,县城207户居民来场购楼,引进人口600余人。

  2009年,农场与依安县合理培育产业龙头,共同建设原料基地,双方在邻近农场的城南地区建设了一个高标准的工业园区,入驻工业园区的项目享受同等的优惠政策。今年农场将拿出1000亩地与依安县共同引进芬兰技术建设大型沼气综合开发项目。 (顾大峰 孙盛民 本报记者井洋 见习记者车轮)


  建筑风格

  格调底蕴建筑也文化

  缤纷的色彩,雕花的墙柱,别致的露台,漫步于农垦九三分局大西江农场的百栋新型住宅小区,充满异域情调的建筑风格让记者仿若置身于欧洲小城。

  这里当然不是欧洲,却将西方的浪漫、东方的诗意以及农垦独有的纯朴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在农场的规划上,我们就是要给人一种大西江特有的感觉。百栋新型住宅小区不单单是一百栋房子,更展示着农场的品位和北大荒特有的文化底蕴”,农场场长冯广林自豪地说。

  大西江农场属于丘陵漫岗区,有山有水。冯广林告诉记者,规划初期,农场负责人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将农场建设得有品位,有格调,与环境相衬,与自然相融。于是,一批批图纸设计好、被否定,再次设计、再被否定……经过高标准的规划,如今,百栋新型住宅小区已经成为大西江一道独特的风景。

  2007年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的廖永露将家安在大西江农场。她告诉记者,来到农场的第一天,她就仔仔细细地在农场转了一圈。也正是那一次,漂亮的小区、整洁的街道、舒适的环境让这个辽宁女孩决定留在这里。廖永露说,去年她也搬进了百栋新型住宅小区。过年的时候,有辽宁的亲戚来看她,大家都赞叹,这么有品位的小区,还是第一次见到。

  大西江的建筑美,还流露着北大荒独有的文化底蕴。场部里,24个造型各异的雕塑,向人们“诉说”着北大荒人的故事。文化因素的注入,让农场更有内涵更加鲜活。

  在农垦,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使一个个农场小城“洋”起来。

  建三江分局的浓江农场将建设生态型、园林式、现代化的规划理念充分融入到城镇建设中,通过专业机构科学规划后,布局合理、文化特色鲜明。记者看到,各式各样的建筑被郁郁葱葱的植被环绕,造型别致,风格各异,富有变化。

  在建三江分局的胜利农场,新规划的翠屏小区,楼和楼之间形成一定的角度,使小区内的便道蜿蜒曲折。农场场长俄立生说,正在建设或将要建设的楼宇,都要实现高低不一、错落有致,20年不落后。这样每座建筑都将是一个风景,每个风景都将融入到农场居民的居住环境中。

  宝泉岭分局的名山农场,在城镇规划中,为了让每座楼都建出自己的特色,设计方案换了许多次。规划时,还请来农场居民提供意见,使规划更加以人为本。如今,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规划,让越来越多的农垦小城镇,展现出楼群的大气、底蕴的灵气。(本报记者狄婕见习记者车轮)

  在大西江农场的百栋新型住宅小区,西方的浪漫、东方的诗意以及农垦独有的纯朴完美融合在一起

  浓江农场将建设生态型、园林式、现代化理念融入到城镇建设,通过科学规划后,造型别致,风格各异

  文化因素让小城镇的建筑更有内涵、更加鲜活。突出特色的规划,让每座建筑都成为一处风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