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特殊教育罚乱穿马路行人站岗值勤 首日73人被罚
2010-06-24 17:43: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鹏 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被罚站岗的行人正在劝说另一违法行人。 赵鹏 摄

  东北网6月24日讯(赵鹏 记者 岳云雪)哈尔滨交警部门24日开始对违法过街的行人采取与交警共同站岗值勤、共同劝阻行人违法的特殊教育方式,以此来提升行人过街的遵章守法意识。实行首日,共有73人受罚。

  24日9时,记者来到中山路与巴陵街口。据交警介绍,这个路口过街行人较多,虽然距离革新街人行横道线仅50米左右,但是每天仍有许多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道路。9时10分,一名中年男子骑自行车带人延巴陵街由西向东横穿中山路,在疾驰而过的车流中穿行,被交警在中心双实线位置截住,交警向其告知违法事实后,要求其劝阻一名违法过街的行人后再离开,中年男子表示愿意接受这种教育方式,同时接过交警手中的小旗子。5分钟过后,交警和中年男子一起截住一辆斜穿道路的电动自行车,中年男子向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提示,随后将手中的小旗子交给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由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继续站岗执勤。

  多数违法过街的行人愿意接受与交通民警共同站岗执勤的教育方式,也有部分行人或非机动车驾驶员不顾交警劝阻。9时45分,一名戴墨镜的中年男子骑自行车在中山路中心双实线上由北向南骑行被交警取缔并被带到路边,该人对交警的劝阻不予理睬,只说句“不知道”就快速骑车离开。据交警部门介绍,按照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行人违反道路通行规定可处警告或10元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20元罚款。

  交警部门表示,以往对行人或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进行罚款处罚时,经常发生违法者拒不接受处罚、与交警发生冲突的现象。此次对违法的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处罚以警告为主,同时采取违法者易于接受的与交警共同执勤、劝阻行人违法的教育方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交警部门希望过街行人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文明走路、文明过街。


 

路人在协管的指引下走天桥过街。 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 摄

一行人飞奔穿过马路中央十分危险。 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 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