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出租车拒载理由多 带小孩的家长不拉
2010-06-25 07:13:5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叶勇 张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5日讯 近日,许多市民向记者反映打车难,许多出租车明明开着空车灯却不拉客。特别是残疾人、拿行李多的人、多人一起、带小孩的人打车经常会遭遇出租车司机拒载。

  到底的哥挑客、拒载有多严重?22日,记者走上街头,进行体验采访,亲身感受被出租车拒载的N种类型。

  残疾人打车,13台出租车11台不拉,拒载的理由各种各样

  家住革新街的77岁纪大爷行动不便,曾有过多次被出租车拒载的经历。上午10时30分左右,记者用轮椅推着纪大爷到革新街与联部街交口处打车“去医大”。一名记者手拿纪大爷的拐杖,站在路口打车,另一名记者推着纪大爷在人行道上等着。一辆飞达公司黑ATC178号出租车空车驶来停下,但看到记者回身去推轮椅,司机马上称“要去吃饭”,扬长而去。之后的采访中,本打算拉载记者的的哥,当看到还有残疾人要同乘时,多表示有事不能拉,理由各式各样。黑A53232的哥称“要去接孩子”;荣事达公司黑A50865号出租车司机称“后备厢有东西,装不下轮椅”,该车开出不远便拉上了两名男乘客。

  采访中,车号为黑AC5676、黑A-TA038等出租车见记者身边还有坐轮椅的老人,干脆不停车。

  纪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出趟门真是个大难题,平时都是孩子们先下楼“联系”车,被拒载是常有的事儿。有几次出门看病都是孩子答应多给钱,出租司机才同意拉的。

  只因体形胖,一个人打车也经常遭到拒载;多人一起打车更是难上加难

  下午4时许,记者找到两名热心市民,在通江街上一同体验多人打车的情况。在15分钟的体验过程中,共有9辆出租车空驶而过,其中3辆车停下来询问要去哪儿,当记者称要去宏伟路时,都表示去不了。黑A53452的哥称要交班,黑ATC501的哥挥手表示不拉,其余的哥看到记者3人一起打车,根本没有停车。

  热心市民中有一位体形较胖,在打车的过程中,她不停地向记者“倒苦水”。她说:“像咱们这样三个人一起打车,不可能打到的。因为我体形胖,一个人打车还经常遭到拒载。有一次,我站在道边打了半个多小时车,硬是没人拉我。像我这样的胖人现在很多,出行真成问题。去挤公交车,上下车都困难,打车又没人拉,胖子出行咋这么难!”


 

  带行李打车被拒载是常有的事,即使有车同意拉,也要多付钱

  下午5时许,两名记者带着一个孩子,还带着一个拉杆箱和大塑料兜,在通江街和红专街交口打车“去火车站”。在10多分钟的打车过程中,9辆空驶出租车经过,黑A50438、黑A95939等4辆出租车不拉载,黑A58369、黑AC4442、黑ATB519、黑A50967、黑C4414等5辆出租车同意拉载。黑A95939的哥称自己交班,拒载后马上又拉上了另一个男子。

  在服装城经营布料生意的苏先生向记者反映,他经常要将一些大包小裹的加工活送到客户手中,带着行李打车是常有的事儿,被拒载是家常便饭。苏先生说,即使有的车同意拉了,也会提出多加钱或不停地催促快点装货。

  带孩子打车“不受待见”,很多的哥一看到有孩子连车都不停

  采访中,家住通江街的热心市民刘先生带着他3岁的孩子以及一名初中生,配合记者体验带孩子打车。记者一行4人,两个大人两个孩子,前后打了6辆出租车,黑A59913、黑A57594等4辆不拉载或是根本不停车。刘先生抱怨,他和爱人带着孩子打车“不受待见”。遇到好心司机还行,很多的哥一看到有孩子,连车都不停。

  家住辽河小区的金女士也向记者反映带孩子打车难的事情。两天前,金女士早上7点半左右打车送孩子上幼儿园,站在辽河小区门口打了20多分钟车,有10多辆出租车亮着“空车”灯,当她是透明人一样,飞驶而过。令她气愤的是,有两辆车越过她,分别拉乘了她前面四五米外的两个男士。金女士说:“现在的哥堂而皇之地挑客、拒载,怎么没人管管?”

  对于拒载,出租车司机似乎有很正常的理由,但却伤了乘客心,毁了冰城人形象

  对于拒载,一些出租车司机似乎感到很正常。有过出租车驾驶经历的陈先生说,的哥不愿拉载的除了以上人群外,还有孕妇、老人、伤病员等。老人、残疾人上车慢,耽误时间,不能“多拉快跑”;孕妇、病人则容易在车上产生危险,搞不好“引火上身”。陈表示,的哥挑客,不能说他们没有爱心,而是他们更关注“工作效率”和收入。

  采访中,市民普遍反映,哈尔滨市出租车拒载、挑客问题是从去年冬天几场大雪开始的。那种气候条件下出租车挑客、拒载,市民多采取了宽容的态度,但此现象愈演愈烈,如今已经成了公然的“行规”,让市民气愤和不理解。

  记者在《哈尔滨市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中看到,出租车驾驶员在营运中不得拒载;未经乘客同意不得合载等。但规定是规定,在出租车拒载严重的哈市,相关出租车管理部门却显得极其孱弱,因为拒载遭到处罚的出租车司机少之又少,这也让拒载的出租车司机有恃无恐。出租车是服务行业,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如果出租司机只考虑经济利益,不维护行业形象,伤了乘客心是小,毁了冰城人的形象是大。希望相关管理部门能够加大处罚力度,还市民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

【专题】烈日酷暑 聚焦出行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