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市73名违法过街行人上路"站岗协勤"
2010-06-25 09:12:2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赵鹏 孙玉红 张大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中山路违法过街被罚站岗协勤的一名行人,手持红旗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

  东北网6月25日讯 24日,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在中山路首次对违法横穿道路的行人以站岗协勤的方式进行教育,共有73名行人受“罚”在中山路站岗协勤。当天,夕阳红老年服务队等群众也纷纷自觉参与到劝阻行人违法过街、提高行人遵章守法意识的活动当中。

  【记者目击】

  蹒跚老者横过街路不成恼羞成怒

  时间:8时45分

  地点:中山路与永和街交叉口

  一位老年妇女打着阳伞蹒跚着在人行过街天桥附近横过中山路,走到路中双实线处被交警拦住并将她“护送”回起点。记者问她为什么不走过街天桥,她说:“我刚才走的时候根本没有车。”当记者告诉她这样过街很危险时,她突然变得很恼火,丢下一句“真烦”,然后朝着人行天桥走去。就在此时,前面百米远处又有七八名行人分散着横过中山路,并在疾驶的车流中躲躲闪闪,十分危险。

  骑车男接过协勤红旗自称“倒霉”

  时间:9时10分

  地点:中山路与巴陵街交叉口

  一男子骑自行车载人、拉着一根长木杆横穿中山路,被交警在中心双实线位置截停。交警告知其违法事实,要求他跟随交警协勤,并要劝阻一名违法过街的行人后才能离开。采访中,这名男子对其违法过街的行为解释为“着急去干活”,不过他表示愿意接受此种教育方式,他接过印有“交通管理”、“交通协勤”的小红旗和袖标,站在双实线处向对面欲违法过街的行人挥舞,示意其退回。

  5分钟后,一骑电动自行车的男子违法过街被交警截停,第一个协勤的男子上前对该男子进行安全提示后将旗子和袖标交给这名男子。记者问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从交通违法者手中“接力”旗子有什么感受,该人一脸无奈地说:“倒霉呗。”


  横穿道路“惯犯”不知行为违法

  时间:9时20分

  地点:中山路与巴陵街交叉口

  一高个青年全然不顾交警和协管员用喇叭提示,边打手机边横穿道路。经交警教育,他表示以后会守规行路,并接受协勤教育。随后,快速横穿道路的赵先生被协勤人员截住。记者问他为什么横穿道路,他回答:“这么走快,我家就住对面,每天都从这过(马路)。”记者问他在中山路改造前也是这么过街吗?他说:“对,以前这里有隔离带,不过比较矮,一跳就过去了。”记者再问他知不知道这样很危险?他说:“知道,不过我年轻,腿脚快。再说现在这里也没啥拦着的,更没觉得自己这么走有什么不对。”交警对其进行了教育,高个青年边为赵先生戴袖标边说:“生命只有一次,咱们要好好珍惜。”说完,高个青年沿着双实线走向不远处的人行斑马线过街。记者问赵先生现在有什么感受,他表示:这么多人看着,有点不好意思,以后一定注意。

  【交警声音】

  99%的行人认为违法过街只是个“小错误”

  据南岗交警大队一中队队长刘洪斌介绍,该中队辖区的中山路从省政府至永和街道路长1.9公里,与中山路相交的路口有8个。从恢复通车到现在,该路段行人违法过街的现象已经下降近60%,该中队投入的11名警力和14名协警是中山路改造前的五倍。工作中,有90%以上的行人都能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但99%的人都认为这种行为只是一个小小的错误,可见安全意识之淡薄。

  据了解,交警对行人进行罚款处罚很难执行,目前10元钱的处罚标准也不足以引起违法者的重视。交警部门采取让违法行人协勤的方式,就是想让违法者亲身体会,感同身受,从内心真正受到教育,让教育和宣传效果事半功倍。今后,交警部门还将通过多种方式对行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守法和文明意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