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区域经济结构升级“两大战略”借势擂鼓向前
2010-06-25 09:19: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围绕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和结构升级,黑龙江省实施了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和东部煤电化基地战略,编制实施了哈大齐工业走廊产业布局总体规划和东部煤电化基地发展规划,出台了具体的扶持政策,我省区域经济结构升级呈现出良好的势头。

  哈大齐工业走廊是立足于黑龙江省西部哈大齐地区盐碱地、废弃地较多的实际情况,开发利用重度盐碱地,以哈尔滨、大庆和齐齐哈尔为中心,包括哈大齐沿线肇东、安达等市,总面积12.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27%。按照“统一规划、分区开发、突出优势、错位发展”的原则,优先建设一个核心示范区和五个重点园区。目前,哈大齐工业走廊经过几年建设,初步达到了“有投入、有形象、有企业、有增量”的目标。截至今年3月末,哈大齐工业走廊共启动建设了29个园区,累计开发面积达到130.43平方公里,开工项目941个,竣工投产项目665个,实际完成投资743.5亿元,其中园区基础设施投资188.5亿元,企业生产项目投资555亿元,吸引外商投资44.19亿元。

  东部煤电化基地发挥我省东部煤炭资源丰富、主导产业突出和地理区位优势,抓住国家把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列为重点支持的能源工业基地、基础原材料产业基地的机遇,充分利用国家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资源型城市发展接续产业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围绕延长煤炭产业链,培育接续产业,拓展替代产业,重点推进煤炭、电力、煤化工等项目建设,进展速度很快。

  龙煤集团、沈煤集团等一批改扩建项目已建成投产,大型坑口电站、中心城市热电联产及风电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引进了山东鲁能、中国化工、中煤能源、中电投、中国航天等大集团投资开发,列入规划的110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促进了资源型城市的转型与发展。

  据悉,下一步,哈大齐工业走廊将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抓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扶持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制造、节能环保、医药生物等产业快速发展,围绕资源开发、产业链延伸、企业改制重组,培育、引进、聚合一批大项目。突出抓好大庆油城的战略转型,大力发展替代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支撑。东部煤电化基地将进一步发展煤化工产业,延长煤电化、煤气化、煤焦化产品链,大力发展非煤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形成具有一定竞争力的煤化工产业集群。积极推进煤炭资源城市经济转型,大力发展新材料、冶金、建材、农产品加工等接续替代产业。把煤电化基地建设同矿区城市建设结合起来,搞好城市建设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