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发布 哈尔滨成一级枢纽地
2010-06-25 09:24: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发改委获悉,由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共同编制的《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日前正式发布实施,这是东北地区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首次上升至国家层面。《规划》在空间发展格局上突破行政边界,将形成“五大区、十五亚区”的空间格局,并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旅游产品,将哈尔滨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冰雪休闲度假目的地。

  突破行政边界形成旅游区域一体化

  据介绍,《规划》旨在2010—2015年期间,促进东北三省和蒙东地区旅游区域一体化。相关省区将突破行政边界,形成“五大区、十五亚区”的东北旅游空间格局。其中将建设以哈尔滨为一级枢纽地的黑龙江旅游区,重点发展冰雪旅游、养生避暑度假、生态旅游、边境旅游以及城市观光产品系列,着力建设哈尔滨等旅游中心城市。以亚布力滑雪场、城市风情(中央大街)、太阳岛、索菲亚大教堂、东北虎林园、二龙山、玉泉、一面坡、金上京历史博物馆等为旅游重点,建设哈尔滨冰雪及城市文化休闲旅游区。

  打造世界一流冰雪休闲度假目的地

  《规划》提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旅游产品,将哈尔滨等地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冰雪休闲度假目的地,在哈市重点发展冰灯、冰雕、雪雕等冰雪文化旅游精品,进一步丰富“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内涵,并打造以亚布力滑雪度假区为主的滑雪旅游度假景区体系。

  建设哈尔滨等国际会展旅游基地

  《规划》提出开发专项旅游产品。开发建设哈飞集团、哈电集团等工业旅游示范点,鼓励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建设工业博物馆、专辟参观通道和游览场所,配套生产旅游商品。同时积极发展以“北大荒”为代表的“大农业”等农业旅游。重点建设哈尔滨等四大国际会展旅游基地,以哈洽会等为平台,积极拓展会展旅游市场。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