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24日中山路73人违规过马路被罚“站岗执勤”(组图)
2010-06-25 10:15:0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马冀 肖劲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带上执勤标,做回交通协管员。
 

  不许乱穿马路!

  哥们,记住教训,“接力棒”交给你了!

  东北网6月25日讯 “中山路咋突然间多了这么多‘交通协管员’?”没错,他们都是因为违规过街被罚与交警共同站岗执勤。如果你过街不遵章守法,下次被罚“站岗”的没准就有你一个。24日,哈市交警部门针对南岗区中山路行人违规过街现象,首次采取行人与交警共同站岗执勤、共同劝阻行人违法的特殊教育方式,以此来提升行人的遵章守法意识。实行首日,共有73人受罚。

  9时,记者在中山路与巴陵街交叉口看到,一名中年男子骑自行车带人延巴陵街由西向东违法横穿中山路,该男子在疾驰的车流中穿行,十分危险。交警上前将其在道路中心双实线位置截住,告知违法事实后,要求其劝阻一名违法过街的行人后再离开。中年男子表示愿意接受这种教育方式,同时接过交警手中的小旗子。5分钟过后,交警和中年男子一起截住一辆斜穿中山路的骑电动自行车的驾驶员,中年男子向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提示,随后将手中的小旗子交给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由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继续站岗执勤。

  9时20分,一名高个青年边走路边打手机,执勤交警用喇叭不断提示,高个青年还是闯了过来。他对交警说自己就住在巴陵街,几乎每天都绕开交警值勤岗横穿中山路,这次被交警截住才彻底知道横穿道路十分危险,他愿意与交警共同站岗执勤劝阻横穿道路的行人。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多数违法过街的行人愿意接受与交警共同站岗执勤的教育方式,也有部分行人或非机动车驾驶员对交警的劝阻不屑一顾。9时45分,一名戴墨镜的中年男子骑自行车在中山路中心双实线上,由北向南骑行被执勤交警当场取缔并被带到路边。该男子对交警的劝阻不理不睬,只说句“不知道”就快速骑车离开。

  据交警部门介绍,按照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行人违反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10元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20元罚款。交警部门以往对行人或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进行罚款处罚时,经常发生违法者拒不接受处罚、与交警发生冲突的现象。此次对违法的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处罚以警告为主,同时采取违法者易于接受的与交警共同执勤、劝阻行人违法的教育方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交警部门希望行人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规定,文明过街。

 

责任编辑:丁洋